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京将“过境免签” 旅游、航空业迎来新利好

京将“过境免签” 旅游、航空业迎来新利好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7日11:47分类:行业板块

新华08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孙伟丽 郭宇靖)明年1月1日起,北京将对美国、英国、法国等45个国家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这一政策将加速北京的国际化建设步伐,促进入境旅游人数和消费快速增长,推动航空业发展。目前,各大旅行社已“跃跃欲试”,争相推出最新设计的创新产品,配合新政策推出。

北京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新政策 入境旅游人数预计三年翻番

5日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13年1月1日起,将对美国、英国、法国等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在北京口岸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此次45个适用免签政策的国家包括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这是根据2009年至2011年北京市接待入境过夜人数的国家和地区排名确定的。

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粤指出,此政策将扩大对外交往,加速北京的国际化建设步伐,促进入境旅游人数和消费快速增长,迅速提升旅游产业发展。

2011年,北京市入境接待人数约520万,同比增长6%。据北京市旅游委预计,北京口岸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后,北京市接待入境旅游人数有望在3年内翻番,在2015年达到1000万人次。

“过境免签”是指外籍人士依据过境国的法律或有关规定,从一国经转某国前往第三国时,不必申请过境国签证即可过境,并可在过境国进行短暂停留的政策。

王粤表示,宽松的签证政策是世界各国和主要旅游城市刺激入境游市场的通用法则,而入境旅游者接待人次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吸引力的核心指标。

目前我国上海也有对部分国家旅客空港口岸间提供48小时过境免签的类似政策,有专家指出,这一政策时长也有望扩至72小时。

新政策将推动航空、旅游业发展

过境免签政策究竟能带来哪些变化?专家指出,过境免签政策将有效提高目的地游客数量,拉动消费。同时,除了旅游业外,也将对航空产业起到拉动作用。

目前,北京的入境旅游人数占总游客接待人次比例较低。以伦敦为例,2011年伦敦接待入境旅游者超过2000万人次,其中接待入境旅游者占总游客接待人次的43%。相比之下,北京在这一项上的占比却不到3%。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将有效提升这一比例。

此外,由于国际入境人次的增加,地区消费也会增长。王粤说,目前境外游客平均在北京停留3日4晚,人均消费约1000美元,是国内游客平均消费额的3倍以上。目前首都国际机场每年国际中转旅客约为50万人次,根据民航部门今年的调查显示,这部分旅客中约有六成人有在北京停留观光购物和商务活动的意愿,据此估算新政策实施后,将使北京的入境游收入成倍增长。

对于航空业来说,这一政策将提高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拉动航空旅行市场,创造就业机会。

“中国第一国门”首都国际机场2012年1至9月进出境外籍旅客757.57万人次,其中过境旅客为52.16万人次。首都国际机场常务副总经理高利佳表示,预计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后,首年将直接为北京带来60至80万人次的过境免签游客。到2015年,首都机场国际中转客流量将达128万人次。

高利佳表示,新政策也将进一步提升首都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2011年首都国际机场7867万客流中,中转客流所占比例仅为7%,比国际平均水平低18个百分点。新政策将有助提升首都国际机场中转客流比例,向国际一流机场迈进。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经济师许建强认为,新政策对航空旅行市场具有一定拉动作用。当国际旅客在京停留并开展观光、商务活动的需求提高时,国际各大航空公司会考虑增加在北京转机的航线和班次,而中转航线的增加将给北京新增大量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

据国际民航组织预测,每100万航空旅客可带来1000个直接和3700个间接工作岗位;每新增加一个航班将直接增加750个工作岗位。

增强旅游业发展还需配套和创新

王粤表示,要使新政策发挥更大带动作用,还需加强旅游产品和配套服务创新。新政策实施后,北京市将进一步丰富境外游客的特色旅游产品。除了白天的旅游外,北京市将发挥72小时的时限延长优势,进一步挖掘夜间餐饮、娱乐、文化演艺市场的消费潜力。

同时,为方便入境游客来京购买免税商品,北京明年也将拓宽购物渠道,重点建立和完善集机场免税店、市内免税店和出境退税为一体的免税服务体系。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各大旅行社已开始“跃跃欲试”,为中转过境旅客设计一日游、两日游和三日游等个性化旅游产品。

神舟国旅副总经理孙连琴表示,旅行社都在紧锣密鼓地设计专项旅游产品,包括针对过境中转游客提供商务旅行服务和城市观光服务。

首旅集团也表示,将拿出自己旗下的酒店、餐饮、商业和汽车等资源助力72小时免签政策的实施和落实。(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