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缺口”成QDII外汇对冲短板 基金经理谨慎

“三缺口”成QDII外汇对冲短板 基金经理谨慎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据基金披露的季报信息统计,今年三季度,60只QDII仅有8只基金参与了金融衍生品的投资,其中参与外汇远期的更少,只有3只。

在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增强的背景下,QDII海外投资似乎更需要进行外汇对冲,但从目前来看,实际投资外汇远期的基金数量极少,且其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也极低。此外,其他金融衍生品工具QDII也鲜有涉猎。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是基金经理缺少金融衍生品投资经验,而且目前更有效的对冲工具并不多。作为公募基金,他们更注重相对收益排名,其对冲动力不如对冲基金那么大。

鲜有对冲足迹

据基金披露的季报信息统计,今年三季度,60只QDII仅有8只基金参与了金融衍生品的投资,其中参与外汇远期的更少,只有3只,分别是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南方金砖四国指数和鹏华美国房地产。即使参与,基金投资远期的价值占比也极低。以鹏华美国房地产为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持有的美元兑人民币远期公允价值为-9.48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仅为-0.13%。

对于为何只有极少数QDII使用外汇远期来对冲汇率风险,有QDII基金经理表示,“外汇的水更深,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般不大懂。听说一些人年初赌人民币升值,然而今年人民币币值变化很小,甚至有一段时间贬值,结果令买人民币升值的人出现亏损。”该基金经理认为,做外汇对冲现在还缺乏更有效的工具。即使做远期赚了也难以有超过1%的回报,还不如好好选几只股票。也有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基金经理对海外金融衍生品缺乏经验,也是他们不敢轻易涉猎的主要原因之一。

全市场QDII今年以来业绩排名第一的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基金经理张溪冈指出,国内公募基金对控制风险要求较高,即使利用一些金融衍生品能够对冲风险或者获得高收益,但是其风险也非常大,所以公募基金很少参与,或者参与的量很小。此外,QDII是公募产品,以获取相对收益为目标,不像对冲基金那么需要对冲。

基金经理态度谨慎

张溪冈介绍,QDII是否投资金融衍生品主要依据契约规定,托管行方面并没有什么限制。他表示,基金经理对于参与金融衍生品非常谨慎。他所管理的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曾于2011年参与恒生指数期货空头合约,主要是为了对冲大幅的系统性风险。“历史上出现的大的做空行情并不多,仅在2008年和2011年出现过。如果预计市场会大幅下跌超过20%、30%,我才会考虑使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5%-10%的波段调整很难把握。”张溪冈介绍,其管理的基金即使采取对冲,比例也很小,合约价值不会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0%。    

具体在外汇风险对冲方面,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基金经理认为人民币汇率将上升,可能就会做。现在没做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存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用做;二是对汇率走势没有明确的判断,先不做。

不过也有QDII基金经理认为,外汇风险一直存在,需要进行对冲。而且如果仅仅是以对冲为目的,不是以投资为目的,那么风险并不大。该基金经理表示,具体对冲的比例要看外汇敞口有多大,如果仓位提升也会增加对冲比例。当然这都需要事先争取托管行同意,并与具有资格的银行签订对手合约等等。(曹淑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