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经验值得西方借鉴

中国经验值得西方借鉴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0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访《21世纪智能治理》作者尼古拉·贝格吕昂

新华08网北京12月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骆珺 伦敦报道)致力于探索东西方政府治理模式的美国政治智库尼古拉·贝格吕昂研究所创始人和主席尼古拉·贝格吕昂,最近将其与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内森·加德尔斯合著的《21世纪智能治理》交由英国政体出版社出版,引起了国际政治界的极大关注。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等人纷纷发表评论,称该书大胆提出西方民主国家应该借鉴中国的执政经验,“富有洞察力、发人深省”。今年11月,贝格吕昂专程来到英国,出席新著出版系列发布会。期间,他在其下榻的伦敦克拉里奇斯饭店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畅谈他和加德尔斯写作该书的动因、他对中国的了解以及他心目中的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美发展反差催生新著

贝格吕昂大学毕业后即投身商界,通过投资积累了数十亿美元财富。但是,从2000年起,他陆续卖掉了住宅、汽车,并效仿巴菲特和盖茨,把半数财产捐献给慈善事业,被趣称为“无家可归的亿万富翁”。之后,他网罗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组建起尼古拉·贝格吕昂研究所,旨在比较、研究东西方不同的执政理念和实践,探索新的治理模式,以帮助各国应对21世纪人类的共同挑战。

长期以来,民主制一直被西方国家奉为圭臬。但是,近年来,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消费型民主替代了工业化民主,人们浸染在“健怡可乐文化”的氛围中,期待像这种快餐文化所承诺的“甜蜜又无热量”那样,享受权利而不承担责任,消费而不储蓄,政府管理而不收税,其结果是债台高筑,经济下滑,有的甚至陷入危机。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领导集体却着眼于长远发展,推动这个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跟美国在1950年那样,中国还凭其雄厚的财政储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

这一现象促使贝格吕昂和加德尔斯把中美两国作为主要标本,对包括中国、美国、欧洲国家和新加坡等在内的不同体制进行了深入研究,逐一对比各自的优点和缺点,并同各国领导人和专家学者进行观点碰撞,试图在此基础上取长补短,描绘出几乎是乌托邦式的最佳体制。“这就是这本书的来历。”贝格吕昂说。

多元时代呼唤体制创新

这本书主要由5个部分组成,其中包括全球化2.0和良政挑战、美国消费型民主与中国领导体制、案例分析等。其核心论点是,世界进入“后冷战后时代”,多元主体相互依存,信息技术传播迅猛,社会变得更加复杂和多样,呼唤能够在社交媒体的分散式、参与性功能与系统层面智能治理能力之间保持平衡的制度建设,这就需要也能够形成一种新的体制——“智能治理”。这种体制吸取东西方政治制度的精华,比如东方思想中的集体主义、为公共利益服务,西方思想中的尊重个人、政府问责等。

贝格吕昂说,新体制的本质是吸取双方的长处,东西合璧,优势互补。不是要用一种制度去取代另一种制度,而是通过引入新思想,对现有体制进行一些改善和促进,即使这些新思想来自于另一种文化。

贝格吕昂说,撰写本书的宗旨是增进东西方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尤其是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真正建立起更好、更稳健的“桥梁”,因为这个世界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将由这两个关键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来决定。

中国经验值得西方借鉴

贝格吕昂对中国比较了解。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他要求重新布置拍照背景,原因是担心沙发背后壁炉上的座钟“在中国文化里有不好的意思”,直到记者告诉他“钟当礼物时不好,别的时候没事”时,他才稍微放了心。

贝格吕昂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发展模式有许多值得西方借鉴的地方,包括着眼长远、集体主义、政府机构为公共利益服务等。正是得益于这种体制,中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不仅帮助了自己,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使西方国家受益,比如,中国生产的大量低成本商品为西方国家带来了极大实惠。如今,中国正在向消费型社会和进口国转变,这再次为世界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我个人认为,中国取得巨大发展事实上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贝格吕昂说。

在贝格吕昂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的国情。中国有着特殊的传承数千年的文化,它的存在强大而深厚,与西方文化非常不同,因此其政治体制必须适应这种文化。

贝格吕昂说:“西方国家应当对中国文化、中国道路和中国所取得的成就给予更多尊重,不应强行向中国推销不同的政治制度。”

中国有能力也更愿意面对挑战

当然,中国也存在不足,未来还面临许多挑战。贝格吕昂认为,新一届中国领导人所面临的挑战首先将是保持经济增长,其次,是开始建立更多公民保障机制,并给予个人更多权利,如财产权、个体之间和针对国家的法定权利等。中国还应当一步一步加强法律体系建设,给予公众更大透明度,对政府建立起问责制度,给媒体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进一步利用好其参与监督的功能。

贝格吕昂说:“我认为这些给予个人权利和保障的措施也将令中国人民对国家、领导人和中国文化感到更加自信和自豪。” 

贝格吕昂说,从外界观察者的角度看,中国已经更加意识到自己具有的力量,同时也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挑战。如今的中国正对此进行着热烈的讨论,这些讨论比10年前要开放得多,这一方面要归功于社交媒体,比如微博,中国现在更有能力、也更愿意面对这些挑战,这两点对中国来说显然是巨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