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消费者期待平价商店真能稳住菜价

消费者期待平价商店真能稳住菜价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0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2月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自宸 夏冠男 海口报道)从“豆你玩”到“蒜你狠”,近年来农副产品轮番涨价让消费者大呼“吃不消”,而流通环节的高额利润则是菜价高企的主要原因。因此,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要求减少农副产品流通环节,压缩流通成本,平价商店应运而生。定位于“惠民”“便民”的平价商店对拉低菜价作用明显,很多市民都表示希望平价商店能真正把高企的菜价稳定住。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精神,海南省物价、农业、商务等部门联合出台了《海南省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与管理试行办法》,政府部门将对平价商店建设给予多方面的扶持补贴政策,众多利好政策驱动企业个人参与到平价商店建设中来。海南省物价局综合调控处处长史凡民介绍说,到2012年底,海南将建成平价商店84家。

《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了海口、三亚、琼海等多个平价商店发现,这些商店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店面整洁,环境好,服务热情。在琼海一家平价商店,正在购买蔬菜的市民杨卫国告诉记者,平价商店的服务和卫生条件好,相比于农贸市场阴暗的环境和一般超市嘈杂的人群和高昂的价格,整体来说平价店让他“感觉挺好”。

同时,平价商店采用与超市类似的运营方式,开店前,做好整理工作,确保新鲜蔬菜准时上架,售卖中,公平秤系统实现联网,实时按照物价部门指导价进行售卖。不少市民都感慨,“在平价商店买菜不怕缺斤少两,也不怕价格虚高。”

随着平价商店的规模逐步扩大,其平抑物价的效果将会越发明显,居民买菜贵有望得到解决。

“外面3块钱一斤的西红柿,这里只要2.5元,便宜多了。”家住海口市金贸路的符秀林大妈一个劲儿地称赞平价商店的好处,“能省一点就省一点。”符大妈说,以自己买菜为例,如果一斤菜在农贸市场卖2元,在平价店卖2.5元,还会选择在农贸市场买;如果平价店的价格为2.1元或者和农贸市场一样甚至更低,自己肯定会在平价店购买。

史凡民说,按照建设要求,平价商店的主要义务是资源承担稳价惠民的责任,平价蔬菜销售价格原则上应该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平均价15%以上,粮、油、肉、禽、蛋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原则上应低于当地同类商品市场平均价格5%,在市场价格显著上涨或异常波动时,带头执行政府价格调控政策,主动承担稳定市场物价的社会责任。

海口市五指山路罗牛山的一家平价菜店负责人郑品丽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平价店里大部分家常菜都比附近市场便宜。“农业部门对我们的蔬菜进行专门抽检,保障市民在这里买到的菜不仅便宜、而且放心。”郑品丽说。

史凡民说,尽管目前海南开设的平价商店还不多,但是效果已经显现。“以往这个时候,各种叶菜早已经是3块多、4块多钱一斤,但是据我们统计的数据,现在大多数叶菜价格稳定在每斤2元以下。毕竟市民购买农副产品多一种渠道,商家就多一分竞争。”市民杨卫国说,平价商店让城市中低收入者得到了实惠。他希望,城市里的平价商店“更多一些,卖的菜价钱更低一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