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正大接盘平安早有“预谋” 借机涉猎中国农村金融

正大接盘平安早有“预谋” 借机涉猎中国农村金融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中国平安大股东易主背后,还有很多“故事”可挖。该公司昨晚披露的一则“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泰国正大集团入主中国平安早有“预谋”。而“预谋”的背后,则是正大借机涉猎中国的农村金融市场。

两次买股:正大累计持股16.68%

此次从汇丰控股手中受让中国平安15.57%股权的,是正大集团旗下四家子公司。分别为:同盈贸易有限公司、隆福集团有限公司、商发控股有限公司、易盛发展有限公司。由于网络上查无所获,故而被市场人士视为“神秘公司”。

而随着昨晚公告的披露,这四家“神秘公司”的背景,终于浮出水面。根据公告内容,这四家公司均为因受让中国平安股份而成立的新公司,注册地均为英属维尔京群岛,由于开业期尚短,其目前未开展任何经营性事务,未来也以持有平安股份为主要业务。这四家公司均为正大集团全资持有的子公司,其日常管理和营运均由其各自董事会负责。四家公司所持中国平安的股份,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有意思的是,公告中还透露,正大与平安其实早有渊源。根据本报此前报道,早在今年5月时,一家名不见经传、新成立的“林芝正大环球投资有限公司”接盘了平安高管持股公司“江南实业”的38%股权,而林芝正大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很可能就是正大集团旗下公司。

事实亦如此。根据昨晚公告披露,林芝正大环球投资有限公司亦为正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接盘部分平安高管持股股份之后,正大集团间接持有中国平安8811万多股的A股股份。

也就是说,正大集团通过两次买股,实际持有中国平安的股权比例达到16.68%。不过,目前尚未触及中资保险机构单一股东及外资股东的持股比例上限。公告同时透露,正大集团目前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中国平安的计划。

入股动机:分羹农村金融“蛋糕”

由于在中国金融业毫无涉猎过往,正大集团入股中国平安的动机,广受质疑。从昨晚披露的公告内容来看,正大收购平安的目的,是想通过双方的联手,共同发展中国农村金融及保险业务,以此奠定长期战略合作基础。

熟悉保险业的人都知道,相比另一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优势和劣势都很明显。优势在于拿齐了金融全牌照,劣势则是在农村市场的业务份额相对薄弱。

为此,近年来中国平安“一把手”马明哲制定了寿险“二元战略”,即一方面着重占领大中城市市场,同时也注重经济发展迅速的县域市场的开拓。

而中国平安的“农村”短板,恰恰是正大集团的强项之一。中国平安昨晚在公告中表示,“今后可借助正大集团在农村领域的经验和根基合作开展农村金融业务,丰富和完善金融保险产品以满足农业生产过程中对金融保险产品的多样化的需求,并通过产品、服务创新以不断扩大金融保险产品的覆盖面和地域范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