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神秘私募当“中间人” 大宗交易接盘不为赚钱

神秘私募当“中间人” 大宗交易接盘不为赚钱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受制于二级市场限量减持之规定,大宗交易近年来已成为限售解禁股东实施大规模套现的主战场,而“嗅觉灵敏”的私募机构由此衍生出一套新的获利法则。

不同于惯常的私募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快进快出”赚取差价的获利法则,一款名为“上信-T-0301”的私募产品“反其道而行”,在低价接下相关公司股份后,并不选择快速套现以达赚钱目的。从其交易的多个案例看,其或是扮演“中间人”或融资方的角色,即出资受让股权“暗助”对手方融资,或者帮助相关股东或上市公司达成某种目的,进而获取“服务费”。

受制于二级市场限量减持之规定,大宗交易近年来已成为限售解禁股东实施大规模套现的主战场,而“嗅觉灵敏”的私募机构由此衍生出一套新的获利法则:即通过大宗交易从限售股东处低价购得股份,随后再通过二级市场快速抛售,“快进快出”赚取买卖差价。但是,现有一款名为“上信-T-0301”的私募产品却“反其道行之”,在低价接下相关公司股份后并不选择快速套现,而是在长期持有一段时间后要么低价出售,要么继续持有(即便浮亏严重),投资思路堪称“另类”。

深交所披露信息显示,独一味在11月29日至本月3日期间连续发生8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1725万股,卖方营业部均为海通证券上海乳山路证券营业部。结合独一味2012年三季报以及该营业部过往成交记录可判断,上述大宗交易的抛售方应为独一味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T-0301”私募产品。

回查有关信息,上信-T-0301入股独一味发生在去年12月。彼时,独一味控股股东阙文彬有意减持套现,上信-T-0301同样通过上述营业部于12月5日、9日通过大宗交易接下了其中1500万股(后经分红送转增至1725万股),每股受让价格分别为12.35元和11.39元,均较交易当日二级市场收盘价折价7%以上。此后,上信-T-0301便无视独一味股价涨跌,“锁仓”了这部分持股,即便在今年3月股价窜至19元阶段性新高时也未减持一股。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如今在独一味股价跌至短期低位时,上信-T-0301却将全部持股“倾囊”出售,而每股转让价同样显著低于当日二级市场股价。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信-T-0301是一款集合资金信托私募产品,成立于2011年5月,资金专门用于投资大宗交易市场。与独一味案例类似,上信-T-0301“炒股不为赚钱”的奇特投资思路在天伦置业上体现得更为明显。去年9月末,上信-T-0301以每股11.63元的均价购得天伦置业452.02万股,持股半年后,其在今年3月23日又以11.7元/股的价格通过大宗交易定向抛空持股,买卖过程中基本未获盈利。值得一提的是,天伦置业当日收盘价高达12.7元,若其通过二级市场直接抛售,应能斩获更多收益。

分析人士指出,上信-T-0301持股周期极有规律(多为半年或一年),之所以对二级市场股价极度“不敏感”,应与其投资定位有关。从上述交易案例来看,其投资大宗交易或是扮演“中间人”或融资方的角色,即出资受让股权“暗助”对手方融资,或者帮助相关股东或上市公司达成某种目的,进而获取“服务费”,故而二级市场套现并不是其赚钱重点。

的确,就在去年12月22日,上信-T-0301还曾与莱茵置业大股东莱茵达控股签订买断式回购协议,受莱茵达控股委托,该产品当日以每股3.14元的价格通过大宗交易买入1000万股莱茵置业,该部分股票则专项用于上市公司后期的股权激励计划,即莱茵置业未来向上信-T-0301回购股票用于激励对象行权。而回购价与上述买入价之间的差额,即为支付给上信-T-0301的回购利息和回购交易费用。不过,也正是由于该笔激励股权实质源于莱茵达控股,或是为避免利益输送嫌疑,莱茵置业上月初已宣布撤销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上市公司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上信-T-0301今年九月末持股标的共有三家,即莱茵置业、独一味和特尔佳。巧合的是,这三家公司去年7月以来均曾推出过股权激励计划。(徐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