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广电总局规范互联网电视运营 两公司占先机

广电总局规范互联网电视运营 两公司占先机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温婷 ○编辑 孙放

在昨日举行的2012年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透露,国家广电总局已制定互联网电视管理政策,集成平台必须由总局批准的机构来建设,终端厂商只能与总局批准的集成平台合作,按批复的序列号开展相关业务。

目前,广电总局已将上海、长沙、杭州作为试点,未来再继续扩大。上市公司中,百视通与华数传媒已获批相关序列号,有资格先行开展相关业务。

牌照与序号决定经营资格

互联网电视(即OTT TV)通过互联网进行普通网络接入。截至目前国内共发布了7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包括央视国际CNTV、上海广播电视台百视通、华数传媒、南方传媒、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

罗建辉昨日表示,根据互联网电视的特点,国家广电总局制定了相关管理政策,其中最重要的三点:一是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必须由总局批准的广电机构来建设,二是互联网电视内容提供方必须是广电总局批准的内容服务平台,三是终端厂商只能与合法的集成平台开展合作、按照总局批准的序列号开展终端生产,并在经批准的试点城市有序发放。

目前,广电总局已将上海、长沙、杭州确立为互联网电视试点地区,未来再继续扩大。

百视通、华数传媒优势明显

今年11月高调推出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的小米仅在产品推出几天后就被“停止视频服务”,触犯上述政策“红线”被视为直接导火索。

而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广电总局的政策规范,广电有线网络运营商获得牌照是不被许可的(华数传媒为特例)。这一点得到了天威视讯总工程师徐江山的证实。但他同时表示,互联网电视对于传统有线电视业务的影响却不容忽视。未来五年,互联网电视的收入规模将从2010年的5000万美元提升到2016年的13.6亿美元,而用户规模也将从2010年的1.31亿扩大到2015年的1.96亿。

在广电系上市公司中,记者了解到,百视通与华数传媒已获得互联网电视牌照及相关序列号,有资格先行开展相关业务。根据两公司的最新公告:广电总局日前向上海广播电视台增加发放335万个互联网电视机客户端编号,同时批准百视通200万个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客户端编号。而华数传媒作为浙江电视台和杭州市广播电视台独家授权的互联网电视业务的经营企业,也收到841.5万个互联网电视机客户端编号,以及89万个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客户端编号。

百视通总裁陶鸣成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看好互联网电视发展,并将其作为IPTV的重要补充加以推进。据透露,百视通即将推出新的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产品,预计今年的销量将在10万量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