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提升竞争力 中国北车成立财务公司

提升竞争力 中国北车成立财务公司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孟斯硕

6日,中国北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在京成立。据国资委考核监督与统计评价局局长沈莹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70余家央企设立了财务公司,财务公司成为企业集约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北车财务公司是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10亿元,占财务公司注册资本的83.33%;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出资人民币2亿元,占财务公司注册资本的16.67%。

北车财务公司酝酿许久,今年11月29日获得银监会的开业批复,12月5日获得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据了解,同时获得银监会批复的,还有中国南车财务公司。

“2011年中国北车的资金集中度超过50%,这为中国北车成立财务公司奠定了基础。”沈莹表示。

根据中国银监会的核准,北车财务公司的业务范围为: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

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在成立大会上表示,财务公司通过企业集团内资金余缺的调剂,实现企业集团内整体资金的体内良性循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将提升集团对资金流向、流量的监控力度和全面风险控制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