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社科院预计明年GDP增8.2% CPI涨3.0%

社科院预计明年GDP增8.2% CPI涨3.0%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社科院5日发布的2013年《经济蓝皮书》预计,明年CPI同比涨幅为3.0%,GDP增速为8.2%。报告建议,应尽快推出中国版的资产购买计划,调整地方政府负债的财务状况。

应采取“非加速通胀”

的财政货币政策

蓝皮书预计今年GDP增速为7.7%、CPI涨幅为2.7%。

蓝皮书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并非是周期性的,常规的稳定经济的宏观政策很难奏效。例如,过大的货币刺激将促成通货膨胀,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强,资金外流加快,货币刺激政策反而失效。必须采取“非加速通胀”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配合结构政策,这样才能稳定宏观预期,推动结构调整。

就短期政策而言,继续降息和扩大赤字、减税都是可行的,但更重要的是尽快推出中国版的资产购买计划,由中央政府发行特别国债或其他债券,对地方政府在城市化过程中积累的长期限基础设施投资的资产进行购买,调整地方政府负债的财务状况。

稳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同时需要处理好稳增长和调结构、转方式与深化改革之间的关系。通过稳定投资增长、优化投资结构、扩大结构性减税力度、适当降低增值税标准税率等措施,实现经济稳中求进,同时促进技术与制度创新,提高劳动力素质,培养经济长期增长潜力。

潜在增长率将下调为7%-9%

蓝皮书提出,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将逐步从原有的8%-10%的最优增长区间向下调整到“十二五”期间的7%-9%区间,“十三五”期间仍将继续下调。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不是潜在增长率下降与否,而是如何应对潜在增长率下降可能带来的挑战。

蓝皮书建议,在中长期内,中国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核心是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改变政府干预要素配置的方式。最基本的改革路线是:削减政府规模,大幅度取消政府行政审批的权力;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以效率为准绳推进国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坚决淘汰“大而弱”的企业;放松管制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等的管制,积极引导民间资金进入;进行财政体制改革,现阶段需要建立新的财政体制,要让城市拥有更大的财政和融资权利,服务于城市建设和市民公共服务需求,同时推进个人税收直接征缴,将个人税收与公共服务联系起来,逐步建立间接税和直接税并举,以民生为支出方向的现代的公共财政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核心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强化节能减排和刺激企业更新改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