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各怀“心思” 大股东驰援不遗余力

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各怀“心思” 大股东驰援不遗余力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0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2012年年尾将至,又有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出售资产的“老套路”谋求扮靓财报或者保住上市“金身”。据统计,今年10月份以来类似案例可谓“层出不穷”。值得一提的是,在此类交易中,大股东等“关联方”无疑是最佳人选,但也有一些公司充当了“活雷锋”的角色。

⊙记者 陈旭 王炯业 ○编辑 邱江

或为保壳或避免“戴帽”

对于那些ST类公司或可能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而言,2012年年关无疑是最难过的——为了保壳或避免“戴帽”,这些公司只能使出浑身解数卖资产保利润。

在*ST类公司中,10月以来出售资产的案例不少,其中包括*ST漳电、*ST珠峰、*ST新农、*ST华光等。

继2010年亏损7.49亿元、2011年亏损7.81亿元后,*ST漳电今年三季报依旧亏损1.13亿元,面临着极大的暂停上市的压力。11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以1.38亿元的底价公开转让参股公司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33.5%股权。*ST漳电表示,这笔股权转让将带来7312.29万元的收益,有利于增加现金流和改善财务状况。

无独有偶。今年三季报亏损3964.37万元的*ST珠峰也于本月4日公告,拟以8300万元的价格将公司对原控股股东珠峰摩托的债权及已追缴的部分房产一并转让给成都谷昌矿业投资有限公司。

而三季报亏损3008.29万元的*ST新农则于10月20日公告,拟将阿拉尔农场分公司、幸福城农场分公司资产分别转让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十团、十三团,受让方以承担负债的方式购买,交易金额8649万元。

除此之外,*ST华光也于上月8日公告,以1920万元的挂牌价出售新设立的子公司。*ST华光三季报亏损额为1593.92万元。

相比上述公司,那些想避免“戴帽”的公司的压力同样也不小。中海集运去年亏损27.4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仍亏损2.90亿元,公司11月20日公告称,旗下两家子公司集运香港和集运亚洲已于11月19日与非关联方CLC集装箱租赁公司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将向后者出售约21.05万TEU集装箱,箱龄为3-6年,出售总价为3.59亿美元,预计交易净利得为1.1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为保障公司生产经营用箱,集运香港和集运亚洲将按照公司集装箱保有计划,对本次交易处置的集装箱进行回租,租期为四年,总租金约2.21亿美元。如此先卖再租,显然是为了帮助今年业绩能实现扭亏。

与中海集运类似,中葡股份继去年亏损1.84亿元后,今年前三季度仍亏损1.12亿元。为此,公司于10月24日公告,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的形式对外转让公司所拥有的新天国际大厦1层1A室和新天国际大厦8层、9层的房产,出售价格分别为不低于5423.51万元和5946.40万元。此外,中葡股份还拟打包出售上海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其5727.15万债权,挂牌价为9386.46万元,并要求受让方在交易完成后与公司签订不低于2000万元的红酒销售合同。

此外,去年亏损、今年三季报微利的南京医药也在“壮士断臂”力求自保,其于10月9日公告,公司在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三处房产,总挂牌价格达2.55亿元。

或为关联方或是“活雷锋”

临近年关,上述资产转让要在短时间内找到接盘方,大股东等“关联方”往往成为最佳人选,但也有一些非关联公司充当“活雷锋”。

在大股东出手“帮扶”方面,最新案例是渝三峡出售旗下三峡英力100%股权及债权,在以1.4亿元的价格挂牌重庆联交所期满后,只征集到一家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即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化医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紫鹰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对于这一块资产,渝三峡坦言,“若不处置三峡英力,公司将会面临连续两年亏损,更会严重制约公司主营油漆涂料的发展。”如今大股东出手相助接下这块资产,公司未来将不再合并三峡英力报表,这对于其完成今年全年盈利的目标无疑将起到积极作用。

无独有偶。航天机电为“减负”叫卖今年上半年巨亏的神舟硅业29.7%股权,公司大股东则明确表示不放弃优先购买权;“深谋远虑”的鞍钢股份则通过各种方式“减负”,其中包括与大股东置换资产,即以巨额亏损资产换取盈利资产。

与接盘的大股东相比,另有一些接盘方的“活雷锋”角色颇有意思。如*ST珠峰日前公告称,公司拟出手名下房产,同时以6300万元的价格协议转让公司对原控股股东的应收款债权,合计交易金额为8300万元,接盘方为成都谷昌矿业。据公告,*ST珠峰原大股东珠峰摩托对公司曾违规占资,后因无力现金偿还对公司的负债,由此以所持房产等资产进行偿还,但在履行上述义务却并不配合。谷昌矿业“高价”接手这些尚未过户的房产及负债是存在一定风险的,而反观其与*ST珠峰的关系,其与公司及公司前十名股东在产权、业务、资产等方面均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此次出手可谓是充当“活雷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