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私募投资产品风险频发亟待监管

私募投资产品风险频发亟待监管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05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金报告称应破除“刚性兑付、无底线兜底”神话

新华08网北京12月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券商集合理财、信托投资计划、私募股权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在负利率时代,这些产品被投资者所拥趸。但同时,信托提前清盘、理财产品巨亏、私募基金无法兑付等风险事件也频频爆发。

针对“华夏银行支行员工私售投资产品”一事,中金公司4日发布点评报告称,若华夏银行的声明属实,则银行更多承担内部管理不严的责任,并无兑付义务。即使确为银行代销,该产品不承诺保本不承诺收益,投资风险应由投资者自担。

报告称,在产品并非银行发行、渠道并非银行代销、高收益(11%至13%)非保本条款、50万认购门槛等情况下,若仍然需要银行兜底,则进一步强化社会对银行兜底的预期,对银行甚至所有金融机构是灾难性的冲击,而且会进一步扭曲金融体系风险定价体系。

专家指出,对市场众多私募投资产品的监管目前仍是空白地带,一些所谓的股权投资机构,往往对所投项目没有足够的风险审核和充分的尽职调查,甚至不排除有些公司的成立就是为了“圈钱”。在越来越庞大的“影子银行”体系中,这类草根机构引发风险的可能性最大。

报告认为,若不趁违约规模较小的时候破除“刚性兑付、无底线兜底”神话,则不断被纵容的风险偏好必然继续高涨,最终积重难返,直至金融机构无力兜底的局面,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金公司表示,加强对“影子银行”监管乃大势所趋。“该事件可能会加快监管的步伐,比如对银行承担实质兜底风险的融资方式增加拨备计提和资本金要求,加强对操作风险的监管等。但是,在银行信贷供给能力受限,市场融资需求旺盛的环境下,非银行融资渠道的发展趋势不会逆转。”。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