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监管层明确技术标准 券商看好轻型化营业部

监管层明确技术标准 券商看好轻型化营业部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0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多家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士表示,将根据《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信息技术指引》逐渐安排旗下营业部走向轻型化,未来没有现场交易的C型营业部将成为主流。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李剑锋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发布《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信息技术指引》(下称《指引》),为券商日后设立非现场交易营业部提出了明确的监管标准。多家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士表示,将根据指引逐渐安排旗下营业部走向轻型化,未来没有现场交易的C型营业部将成为主流。

据介绍,在营业部内部署现场交易服务相关的A型营业部仍是券商目前现有营业部的主流。这主要是由于过去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并不发达,如果投资者交易股票都通过公司总部服务器来实现的话,总部服务器难以承受。所以需要在各个营业部设立服务器加以分流。

而随着技术的进步,目前券商总部服务器或者在几个大城市设立服务器就足以覆盖全国交易的需求。而继续在证券营业部布置服务器,需要搭建设备并安排相关人员维护系统,在券商传统经纪业务收入不断减少的背景下,相关成本越来越引起券商业务部门的关注。

而在《指引》出台后,一些现有营业部规模较大的大型券商已经敏锐地发现了分摊成本的机会。某上市券商经纪业务部负责人就告诉记者,大券商现有A型营业部的带宽远远过剩,未来可以把一部分带宽租给现场交易规模较小的营业部甚至是其他券商的营业部,如此即可减轻双方成本。

同时,规模相对较小的券商则更加关注B类、C类营业部的相关标准。根据《指引》,C类营业部将不设现场交易功能,在营业部设置上即可即取消散户大厅、中户室、大户室等,只留下办公区域。客户都用总部服务器交易。砍掉大半的运营成本了。

华东某中型券商上海一家营业部负责人就表示,目前现场交易功能对大多数客户来说已是鸡肋。今年该营业部就已经取消了散户大厅,将节省出来的面积改成高端会议室用以组织客户活动、服务高端客户等。

“以后我们营业部希望能够申请转型成B类营业部,这样可以把服务器的成本节省下来。”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借用其他服务器的B类营业部现场交易服务仍可达到较高的交易速度,可以满足一些包括小型私募、中小企业投资部在内的高端投资者需求。

如果说A类营业部转向B类的意义更多体现在降低券商成本,那么取消现场交易服务的C类营业部要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则需要券商在软件提升上下更多功夫,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增值。

“券商开设C类营业部决不能只是因为看中它便宜。”一位券商经纪业务部负责这样表示,“营业部必须能够向客户提供足以替代现场交易的服务,比如投顾、财富管理等,这对券商营业部人员的素质其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位负责人表示,《指引》所代表的营业部功能创新方向必须与其他经纪业务创新相配合。随着非现场开户、代销金融产品的新政的路线推出,券商营业部可承载的功能将越发多样,传统的现场交易服务将被逐渐边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相信更为轻型的C类营业部将成为未来证券营业部的主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