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部分私募人士认为中小盘股下跌风险较大

部分私募人士认为中小盘股下跌风险较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文天

A股部分中小盘股正面临流动性缺失问题。一些私募基金已经悄然“换挡”,减持中小盘股,青睐大盘蓝筹股。部分私募人士认为,A股市场可能延续弱势,中小盘股存在较大下跌风险。

整体估值仍处相对高位

随着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一些个股成交量不断萎缩成了“休眠股”。业内人士指出,“休眠股”大批出现,反映股民信心极度低迷。在12月4日之前的11个交易日,大盘成交量维持低位,短线弱市特征明显,市场人气低迷。

据同花顺统计,截至4日收盘,以复权价计算,已有619家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公司跌破发行价。其中,近147家上市公司股价较发行价下跌逾50%。已披露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的735家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公司,剔除3家业绩尚不确定的公司后,320家上市公司预计2012年可能出现业绩预减甚至亏损,占比达43.72%。

私募人士认为,A股市场未来的方向必将是市场化与国际化,在市场机制逐步健全之后,中小盘题材股的估值回归或进入快车道。

“在经历近期市场连续调整之后,中小盘股的整体估值仍处于相对高位。”上海玺鸣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袭表示。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中小板的市盈率为20多倍,而沪深300成分股市盈率为9倍左右。

结构性估值调整将延续

   不少私募基金对中小盘股采取回避策略。广东晟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黎仕禹认为,周期性蓝筹股,包括钢铁、基建、水泥以及中字头的个股,有望先走出市场底部,相反中小盘股的抗跌性相对较差。

“对这些周期性蓝筹股,市场杀跌空间不大。投资者不应过分恐慌,失去理性。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市场没有赚钱效应。”黎仕禹说,为什么机构买蓝筹股,因为这些股票的背后是相关行业的复苏。普通投资者调研能力肯定无法和机构比,此时普通投资者不妨跟着机构走,借机构的思路积极参与。

赵袭则认为,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选股应该看其成长性。赵袭认为,当前的市场格局应该给大盘蓝筹股流动性溢价,而给中小盘股折价。

“目前流动性差,创业板、中小板受解禁潮压力,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佳是导致股指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中小盘股成交低迷,卖出几万股都比较困难,甚至有可能造成股价跌停。”赵袭说,如果某个行业的平均估值是20倍,则会给大盘蓝筹股22倍的估值,但中小盘股只有16-18倍估值。

赵袭认为,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仍难出现好转,中小盘股由于缺乏基本面支撑更会成为资金抛售的主要对象,中小盘股仍有下跌空间。

还有私募人士认为,短期看,政策暂难出现明显拐点信号。此外,A股下行风险释放未尽,中小盘股或是重灾区,应避开中小盘股。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跌幅较深,结构性分化严重,预计结构性估值调整仍将继续。资金压力是导致市场保持弱势格局的主要原因,创业板解禁、IPO排队、新三板开闸预期都影响投资者情绪。同时,政策的真空期放大了恐惧情绪,成长股反弹机会或要等到明年1月年报预期形成之后。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