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名胜景区票价减免成趋势旅游类公司尝试经营多元化

名胜景区票价减免成趋势旅游类公司尝试经营多元化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兴龙  

“风景名胜景区长远发展目标是门票免费,回归公益性”,12月4日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李如生明确表示,风景名胜属于国家公共资源,“门票经济”不应成为旅游发展的方向。

一旦未来名胜景区门票免费,无疑会对“靠山吃山”的旅游类上市公司造成重要影响,不仅意味着营业收入减少,也会带来产业格局的变化。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主要的景区类上市公司,旅游产业多元化成为了“后门票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

门票减免成大趋势

“近些年,门票收入占我们公司主营的比重不断下降。像上个世纪那样坐地等客,依赖门票收入的竞争模式已经逐渐边缘化了。”在峨眉山A董秘张华仙看来,如果未来名胜景区门票降价或者免费,对于上市公司影响很难估量。

每逢长假,“涨”声不断的风景名胜区门票常常会成为热议的话题。上市公司在享受“长假效应”的同时,依赖门票收入增长的经营模式也成为了一把双刃剑。作为国内国家级景区上市公司之一的黄山旅游,2011年累计入山游客接待量274.4万人次,园林开发业务收入5.76亿元,占主营收入比重为35.99%,毛利率40.52%。从数据来看,自2009年黄山风景区旺季门票价格由200元调至230元之后,黄山旅游的园林业务收入占比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

在当年黄山风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上,刚性支出成为了涨价的主要理由,“2006年至2008年,景区门票累计收入11.2亿元,遗产保护、环境保护、景区开发等建设资金达18.54亿元。”

然而,李如生指出,“门票经济”是对发展旅游经济的异化,“风景名胜资源属于国家公共资源,门票不应是市场的收费,而是政府定价。”对于如何实现风景名胜区降价或免票,李如生介绍,政府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基本满足景区保护资金需求,解决对门票收入的高度依赖。

券商研究员认为,对于景区类上市公司来说,依赖门票收入的经营模式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门票收入占主营比重较大的黄山旅游、峨眉山A、桂林旅游将受到一定影响。

景区经营尝试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受益门票涨价的上市公司已经开始了景区经营多元化的尝试。峨眉山A董秘张华仙介绍,经营多元化将会成为旅游业的发展方向。目前,公司正在打造多元化旅游产业链,除了门票收入,还包含了酒店收入和索道收入等盈利来源。此外,绿色有机的“峨眉雪芽”茶叶也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门票的核心收入是由政府收取,我们只有60元的环保车收入”,据张家界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主营收入是张家界风景区的环保客运,2011年收入为1.89亿元,占主营收入的33.95%。而宝峰湖的收入仅为3920.64万元,占比7.04%。

丽江旅游同样是以景区客运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旅游类公司。丽江旅游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玉龙雪山风景名胜区的门票由景区管理委员会收取,归政府所有;景区内的环保车收入则归上市公司大股东。丽江旅游收入主要来自于景区索道,包括了玉龙雪山景区的大索道,收费150元,2013年3月份将提高至180元;云杉坪、牦牛坪索道价格分别为55元和60元。2011年索道运输收入共计为1.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5.24%。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旅游业高速发展已经成为趋势。如果未来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风景名胜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和景点开发等,将会有助于景区游客的持续增加。对于一些门票收入归政府、以景区客运为主营的旅游企业来说,既可以免受门票收入减少的影响,规避景区建设压力,又可以享受游客数量增长带来的客运、酒店和纪念品销售等收入的增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