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周桂岩:高端理财顾问是券商发展方向

周桂岩:高端理财顾问是券商发展方向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4日11:36分类:股市动态

新华08网12月4日讯(王静)创新是今年证券行业一大关键词,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合规总监周桂岩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现场接受新华08网视频专访时表示,在创新的形势下,证券公司最重要是要解放思想,创新对证券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能力以及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周桂岩还指出,从简单的通道业务向高端的理财顾问发展是证券公司的必由之路。

今年5月,券商创新大会明确提出从11个方面出台措施支持行业创新,目前正在逐项落实。周桂岩指出,今年监管机构全力推动创新,证券公司最重要是要解放思想。因为在综合治理期间和综合治理以后,证券公司的业务受到严格限定,业务和产品都要经过审批才能推出,这样造成了证券公司业务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在创新的形势下,证券公司只要按照客户的需求,不违法违规,在风险可控、可测的情况下就可以推出产品,这对证券公司解放思想有很大促进作用,眼界开阔很多。另外,创新形势对证券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因为券商必须根据客户需求来设计不同产品,将来不同券商的差异化将逐渐显现,每家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提供一些专业服务。创新对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也提出更高求,今年以来监管机构总的思路是放松监管、放松管制,每家券商都需要研究适合自己的风险管理的工具和手段。

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最新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年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证券业特别是经纪业务存在着产品及服务类别较为狭窄的现象,而随着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佣金费率持续下降,传统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一直呈下跌趋势。毕马威中国合伙人廖润邦表示,中国市场的证券经纪业务急需从传统的交易执行模式转型为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包括向客户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及理财服务等。

周桂岩认为,从简单的通道业务向高端的理财顾问发展是证券公司的必由之路,国外一些发达国家证券公司的发展方式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国外家庭拥有理财顾问就像拥有私人医生一样普遍,他们认为理财是非常专业的活动。因此如果证券公司只是提供一个通道,提供一个交易场所,是把行业的专业能力低端化了,实际上其专业能力体现在对投资者财富管理方面的支持。

股市如今持续低迷,周桂岩建议广大投资者要根据自身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来投资适合自己的产品。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一些国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产品,对证券市场比较了解的投资者可以研究一下有投资价值的股票,等待下一波上涨的到来。周桂岩还表示,综合治理以后,券商的资产质量是优良的,创新大环境以后盈利能力也比较强。如果市场出现回暖,券商股一定是属于涨得较多和较快的类型。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