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白酒股大面积补跌 沪指创新低疑似“挖坑”

白酒股大面积补跌 沪指创新低疑似“挖坑”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尽管以新型城镇化为奠基的地产与建筑建材板块尽力支撑,但沪综指仍然未能坚守阵地,再度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市场的主要做空动力来自食品饮料板块,以白酒股为代表的消费股大面积跌停显示了熊尾个股补跌的巨大风险。

12月股市开门见新低 借酒浇愁添新愁?

传闻“重伤”白酒股 总市值蒸发472亿元

A股估值体系仍需调整 投资者情绪主导短期走势

送走了绿色的11月,12月开门红还是无奈落空。尽管以新型城镇化为奠基的地产与建筑建材板块尽力支撑,但沪综指仍然未能坚守阵地,再度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市场的主要做空动力来自食品饮料板块,以白酒股为代表的消费股大面积跌停显示了熊尾个股补跌的巨大风险。有分析认为,短期内消费股的补跌过程仍将延续,投资者可关注低估值大盘蓝筹股的避险作用。

白酒“股醉”倒一片

沪综指再创调整新低

1957.88点,沪综指再度创出本轮调整新低。早盘沪综指一度在地产板块的带动下发起反攻,但白酒股的大面积补跌令投资者措手不及,并引发了消费板块筹码的集体松动,最终带动大盘指数向下突破,而沪市单日成交金额也终于突破了400亿元。

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1959.77点,跌幅为1.03%,创出本轮调整的收盘新低;深成指收报7710.88点,跌幅为1.44%,同样创出阶段新低。量能方面,沪市昨日成交了430.3亿元,深市成交了358.8亿元,这是沪市近期首次单日成交金额突破400亿元,显示当前场内资金信心严重不足,恐慌性抛盘时有出现。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房地产行业指数收红,微涨0.10%,建筑建材指数较为抗跌,仅下跌0.01%;在下跌行业板块中,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单日暴跌6.18%,采掘、电子、机械设备和有色金属指数分别下跌3.44%、3.11%、2.99%和2.55%。

可见,昨日大盘下跌的主要动力来源于食品饮料板块的大幅下挫。其中,白酒股无疑是拖累大盘下跌的“元凶”。具体来看,板块内6只跌停股,除煌上煌外皆为酒类股票,莫高股份、金种子酒、沱牌舍得、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纷纷跌停;伊力特、五粮液、水井坊和青青稞酒跌幅也大于9%;张裕A、洋河股份和贵州茅台分别下跌8.05%、8.03%和7.32%。

有分析指出,昨日白酒股的大幅下跌或缘于三方面因素。首先,白酒股作为消费类品种,存在一定的后周期性,其业绩下降往往滞后于周期股,因此,在四季度经济有企稳迹象之时,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或现滞后下行。其次,机构资金过度集中于白酒股,使得其相对周期股溢价水平过高,而其高股价特征决定了补跌在所难免。目前来看,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白酒股市值水平过高,过度透支了其股价上升空间。最后,塑化剂事件的爆发成为了白酒股补跌的催化剂。事实上,若没有塑化剂事件的爆发,或许白酒股高高在上的股价还能维持一段时间。

消费股或正“挖坑”

新型城镇化主题成中流砥柱

诚然,种种迹象都在表明,A股已经进入了熊市的末期,无论是中小盘股票的恐慌性杀跌还是消费股的惨痛补跌,均显示出场内投资者情绪已悲观至极。但也有观点认为,消费股本轮的大幅补跌或许才是真正的“挖坑”行情

事实上,A股投资者对于消费股的长期青睐由来已久,但苦于消费股股价的持续高企,迟迟无法得到低位建仓的良好机会。但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本轮以白酒股为代表的消费股持续大幅补跌,个股下跌的惨烈程度超出想象。中长期而言,这对投资者而言,机会或远大于风险。十八大报告中提出,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显然,首先受益于收入倍增计划的板块就是消费类行业,其中食品饮料与医药生物板块受益最为直接。随着国内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消费类行业的蛋糕将越做越大。此前消费股由于业绩增长相对稳健,其相对周期股的溢价居高不下,这次补跌反而创造了最佳的低位建仓时机。

相对于消费股近期的补跌,新型城镇化相关板块却成为了场内最为耀眼的明星。昨日,二三线地产股继续扮演了领涨黑马的角色,并带动地产板块成为唯一上涨的行业板块。这显示投资者对于新型城镇化作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地位十分认可,因此,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新型城镇化相关产业链。但短期来看,在整体市场信心缺失的情况下,二三线地产股短期累积涨幅过大,随时可能面临获利回吐压力,投资者不应过度追高。但仍未启动的新型城镇化产业链相关板块仍然值得关注,毕竟在管理层的有力推动下,新型城镇化在不久的将来兑现预期的可能非常大,这将为A股带来层出不穷的结构性机会。(记者 曹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