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外期权市场发展现状

海外期权市场发展现状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山西证券 刘丽

目前期权类的成交品种包括股票期权、股指期权、ETF期权、短期利率期权、长期利率期权、商品期权、外汇期权。近10年来海外期权合约成交量稳步上升,2011年达到120.27亿手。

期权中发展最迅速的是股指期权。从交易地区分布来看,股指期权的交易区域主要分布在亚洲、欧洲和美国,从交易量来看,股指期权在亚洲交投十分活跃,亚洲交易量占所有交易量的83.05%,韩国交易所的Kospi200股指期权合约具有绝对优势,即使排除韩国交易所的成交量,亚洲交易量仍占据半数以上。全球股指期权在2001年超过10亿手,2002年超过20亿手,2003年超过30亿手,2008年达到40亿手,2010年达到50亿手。

美国期权市场发展成熟,种类丰富。1973年4月26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成立,期权开始进入标准化、规范化的全面发展阶段。20世纪80年代,费舍尔·布莱克和迈伦·斯科尔斯的期权定价学术成果应用于实践,商品期权交易快速发展。目前美国的商品期权交易覆盖谷物类、软商品(咖啡)、工业金属、原油等品种。原油、天然气等能源类商品期权成交最为活跃,农产品商品期权次之。由于高杠杠的股票投资,股票期权在2007-2009年呈井喷式增长,目前成交量最大,占美国衍生品交易量的31.18%,ETF期权次之,其他期权品种占比较小。由于发展时间较长,具有完备的套期保值交易体系,与现货市场的联动性较强,投资气氛相对较弱。

欧洲期权市场发展历史最悠久,17世纪的“郁金香”热中期权就得到广泛应用。欧洲市场中,布伦特原油期货期权是成交最活跃商品期权品种,其次是在LME交易的工业金属品种。20世纪70年代末,伦敦证券交易所开辟LTOM,荷兰成立EOE,形成了金融期货期权的雏形。欧元区货币系统形成,为股指期权市场带来深刻变化。交易所的整合后,欧洲期货交易所、泛欧交易所成为最重要的期权交易所。目前欧洲期货交易所有73只股指期权。

亚洲市场中发展最快的是韩国的股指期权。韩国于1997年推出股指期权,标的为KOSPI200,起初成交量较少,从2000-2004年进入快速发展期,迅速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期货合约。2005年韩国证券交易所、韩国期货交易所和韩国创业板市场合并为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KOSPI200指数期货合约于2009年11月在CME的Globex电子交易平台挂牌交易。2011年韩国股指期权成交量占全球比例为64.3%。近月价外期权以其杠杠高,权利金较低,占据韩国股指期权市场的绝大部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