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巧用期权组合顺利穿越牛熊市

巧用期权组合顺利穿越牛熊市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上海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

 余力

在成熟的美国证券市场,期权场内交易已有40年历史。今年6月起我国交易所也已经开始了期权的仿真模拟交易,这预示着第一份场内期权合约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推出。期权使投资者不仅在牛市中能赚钱,在熊市和震荡市中也能找到盈利机会。

牛市策略:以美国S&P500指数期权为例,美国SPX在2012年11月26报收1406.29点,如果投资者预期未来短期内指数会上涨,那么我们买入1份执行价为1400点,到期日为2012.12.21的看涨期权,价格为2100美元,同时卖出1份执行价为1420点的看涨期权,价格为1150美元,交易费大约设为20美元。该组合在牛市环境下能够盈利。同时,如果我们只买入一份执行价为1405点,12月21日到期的看涨期权,它的价格是2000美元,于是在熊市环境下的亏损至少是2000美元。因此,上述策略比只买入看涨期权要优越。

熊市策略:如果投资者预期未来短期内指数会下跌,那么我们买入1份执行价为1410点,到期日为2012.12.21的看涨期权,价格为2300美元,同时卖出1份执行价为1380点的看涨期权,价格为1265美元,交易费大约设为20美元。该组合在熊市环境下能够盈利。同时,如果我们只买入一份执行价为1405点,12月21日到期的看跌期权,它的价格是2100美元,于是在牛市环境下亏损至少是2100美元。因此,上述策略比只买入看跌期权也要优越。

震荡市策略:有时投资者并不确定股指的涨跌方向,但确信未来短期内股指波动不会很剧烈,此时他可以分别卖出一份1405点、12月21日到期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价格分别为2000和2100美元,交易费大约20美元。可以发现该组合在股指波动幅度不大的环境下能够盈利。相反,如果投资者预期未来短期内股指会因政策因素或宏观因素有很大幅波动,那么他便可以进行上述策略的反向操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