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调查显示投资者悲观程度较三季度减弱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调查显示投资者悲观程度较三季度减弱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3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调查显示,11月投资者信心总指数为49.6,投资者信心从10月的乐观转为悲观,但对市场悲观程度弱于6至9月。半数以上投资者认为,我国股票价格较为合理。大部分投资者表示,大盘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部分投资者可能抱有逢低入市心态。

中国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数值介于0-100之间,50为中性值。指数值越高,表示投资者信心越强。11月证券投资者信心调查从11月1日起依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www.sipf.com.cn)进行,截至11月30日,共有5820名投资者填写问卷。

投资者信心转为悲观

调查发现,11月投资者信心总指数为49.6,环比降3.9,同比降5.3,投资者信心转为悲观。除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回升1.9以外,其他各项子指数均出现不同幅度下降,其中大盘乐观指数和大盘抗跌指数的下降尤为明显,投资者信心总体回落。

子指数方面,11月仅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环比上升,其他子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为51.6,环比上升1.9;股票估值指数为57.7,环比降0.1;国内经济政策指数为58.1,环比降3.0;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为31.3,环比降1.8,大盘买入指数环比小幅下降1.7;大盘乐观指数、大盘反弹指数和大盘抗跌指数环比分别下降7.7、3.5和5.5,降幅较大。

11月,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创出四年以来的新低,受此影响,投资者信心指数连续3个月的上升走势出现逆转,重新回落至50以下,投资者信心倾向悲观。尽管如此,11月投资者信心指数表现仍优于今年6-9月,说明投资者对市场悲观程度弱于6-9月。

对经济基本面信心持续上升

11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DEFI)为51.6,较上月(49.7)上升1.9。其中,28.61%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26.08%的投资者认为产生不利影响,25.58%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回答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比例为19.73%。

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从今年8月起稳步回升,11月这一指数继续上升,并自今年4月份以来首次回升至50以上,意味着投资者对国内经济的信心逐步转为乐观。自9月份以来,国内经济呈现企稳回升迹象,PMI指数连续两个月超过50,工业增速、工业品价格和企业盈利数据均有所反弹,11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的变化和国内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化基本一致。(下转A02版)

投资者悲观程度较三季度减弱

(上接A01版)

对股票估值信心保持稳定

调查显示,11月股票估值指数(SVI)为57.7,较上月(57.8)下降0.1。有37.65%的投资者认为目前中国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24.16%的投资者认为差不多,24.43%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13.76%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

本月投资者对股票估值的信心有所下降,但环比下降幅度仅为0.1,与10月相差不大。在市场超跌的情况下,本年度股票估值指数表现较为稳定,指数保持在50-60的区间内运行,说明半数以上投资者认为我国股票价格较为合理。

11月投资者大盘乐观指数(LCOI)为48.0 (上月为55.7),大盘反弹指数为40.0(上月为43.5),大盘抗跌指数为58.8(上月为64.3),3个子指数均出现明显下降,其中大盘乐观指数下降幅度高达7.7。11月买入指数(BII)为49.7,较上月(51.4)小幅下降1.7。

11月受IPO重启的不确定性、12月创业板大非解禁和年末可能的资金紧张和政策真空的多种预期影响,市场出现了较大的下挫,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大盘抗跌指数11月虽小幅下降,但指数值仍保持在大于50的高位,同时买入指数下跌幅度较小,说明大部分投资者认为大盘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部分投资者可能抱有逢低入市的心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