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希腊悲剧“剧终”无望

希腊悲剧“剧终”无望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03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2月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德国联邦议会上周末通过第三轮援助希腊计划,为此前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艰难达成的协议得以实施加上重要一票。按照新的协议,国际出资方将为希腊再提供近440亿欧元援助资金,其中344亿欧元将于今年年底前兑现,希腊因此不致破产。此外,希腊还会受益于一系列的扶持性政策,以降低其债务压力。

几个月前曾反对对希腊进行第三轮救援的欧元区集团主席容克似乎已经“忘记”原来的表态,转而充满激情地将新的协议描述成是“向希腊人民以及整个欧元区承诺一个更好的未来”。但饱受欧债危机折磨的希腊及欧元区民众对这个承诺不抱希望,对他们来说,这出冗长的危机连续剧可能还要持续很长时间。

希腊陷入经济衰退已经5年,在未来两年也看不到复苏的希望。在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轮援助的同时,希腊要履行苛刻的援助条件,持续实行紧缩和改革措施,以降低财政赤字。这些措施使希腊衰退加剧,债务山不断增高。希腊2013财年预算案显示,2013年希腊债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89%,2014年会达到192%。而“三驾马车”与希腊达成的援助协议规定,希腊应于2013年将债务占GDP之比控制在167%。

希腊的债务状况之所以越援越糟,原因之一是经济持续衰退,国家已经处于不借钱就维持不下去的状态。原因之二是迄今为止屡遭诟病的借新债还旧债的救助方法。从欧债危机爆发到蔓延至今,欧洲的政治家们一直回避一个基本事实,即希腊根本无力偿债,债务违约是不可避免的。许多经济学家已经明确表示,如果不减免希腊的债务,这个国家不可能自己创造奇迹,恢复活力。但是,所有债权国的执政当局对“减免债务”的方法避犹不及,因为这让本国的纳税人直面要付出几十亿乃至上百亿欧元的现实,引发选民的强烈不满。因此欧洲的政治家们一再玩弄拖延战术,以一轮又一轮的援助资金来维持希腊的基本运转,用金钱换取时间。

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讨论最新一轮援助方案时,明确主张给希腊大幅度减免债务,认为只有如此才能帮助希腊恢复经济活力。但以德国领衔的欧元区债权国强烈反对减债,只同意降低贷款利率。经过几个星期讨价还价,形成了新的援助方案。除了资金援助,还会有包括降息、延长贷款期限及将希腊债券的利润返回给希腊政府等政策。

新方案同意希腊在2020年将债务总额降至GDP的124%,在2022年降到110%以下。但实际上,欧元区的财长们对这一计划也信心不足,连德国财长朔依布勒都表示,“如果需要,我们会继续商讨如何减少整体债务”。也就是说,最终可能还是要给希腊减免债务。至于何时采取这样的行动,考虑到明年是德国的大选年,这个选项肯定在德国大选结果水落石出之后才会列上议事日程。只是,希腊还得有气力抗着不破产,欧盟当然还要继续讨论新的救援方案……

(丹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