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如何解决实体经济“贫血症”

如何解决实体经济“贫血症”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03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2月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当前,国内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大量资金“脱实向虚”,不仅带来局部地区实体经济“空心化”和潜在金融风险,还拉高了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的融资成本,直接制约并阻碍了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总体步伐。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要积极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位,建立与企业构成相匹配的“门当户对”的多层次金融体系。

首先,要构建多层次的与企业构成相匹配的“金字塔”式的资本市场体系。企业是由少量的大企业、众多的中型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构成的“金字塔”式的分布。当前我国资本市场迫切需要从“倒金字塔”向“正金字塔”转变,这要求我们要在完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新三板”进一步扩容,将其打造成上市资源的“孵化器”或“学前班”,拓宽资本市场体系的“塔基”,为高技术中小企业提供挂牌、转让、融资便利,引导企业创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有研究预测,未来2至3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有望接近4000家,是沪深两市公司数量的1.5倍。发展“新三板”需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转板机制建设,增强市场弹性和流动性,为前期股权投资的退出提供便利通道。

其次,要构建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为主体的多层次股权投资体系。创业投资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是从种子期的天使投资及孵化器、早期投资的VC、成熟期及后期投资的PE,然后到投资银行、收购基金,最终由完善的并购及证券市场接手。我国是世界第一储蓄大国,需要将大规模的储蓄有效地转化为投资。近年来,我国VC、PE机构数量和资金规模均快速增长,出现了过度膨胀和非理性发展的态势。当前要充分利用我国VE/PE行业进入调整期的契机,建立覆盖整个企业生命周期发展需要的完整的股权投资链,改变VC的PE化和PE“投机化”的局面,推动投资链条前移,鼓励其专注有潜力的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要培育壮大天使投资人队伍,鼓励更多的“闲钱”进入投资领域,通过完善天使投资信息平台,加大天使投资专业培训力度,打造天使投资团队,促进天使投资与VC、PE协调发展。

再次,要构建多层次信贷体系,为不同规模企业提供多层次信贷支持。要构建“正金字塔型”的信贷体系,探讨构建国家和省级层面有数十家大型金融机构、地市级层面有数百家中型金融机构、区县级层面有数千家中小型金融机构、村镇与社区层面有数万家微型金融机构形成的“十百千万”型的多层次商业融资体系,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尤其是要借鉴发达国家社区银行的经验,让民间资本在城市地区发展社区小银行等草根金融,立足当地,服务社区,针对性地服务草根创业和草根经济,缓解最大量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最后,要构建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加快建设包括政策性信用担保体系、商业性信用担保体系和互助型担保体系“三位一体”的信用担保体系。(辜胜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