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弱市后期关注流动性风险 小市值股票或成基金减持首选

弱市后期关注流动性风险 小市值股票或成基金减持首选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小市值板块加速暴跌的现象,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在熊市后期对流动性的关注。虽然上周五市场出现了小幅反弹,但在当前存量资金为主的环境下,反弹行情可能进一步促使基金顺势减持,而进入12月份限售股解禁高峰期,考虑到大级别反弹行情难以出现,流动性较差的小市值品种或成为基金减持的首选。

中小盘股风险正在集中释放

中小盘股风险集中释放A股在无法寻求利好支撑的因素下,市场做出了加速杀跌的方向选择,以中小市值、概念股为代表的题材板块出现大面积暴跌,跌停的个股也比比皆是,而当各大板块轮番走跌之后,A股市场也在上周五出现小幅反弹。

但市场可能存在的超跌反弹仍难以吸引基金经理踊跃参战。由于前期市场暴跌主要基于资金面、政策面、基本面缺乏实质性利好,而上周五所出现的反弹则更多的意义在于市场的超跌反弹,市场的基本面短期也不会出现任何明显的改善,在市场信心严重不足的市道下,资金乘反弹减持的意愿较大。

弱市之下的涨停板背后往往涌动着基金经理的卖盘,由于基金当下缺乏大规模操作的信心,在弱市中所出现的涨停板往往又成为基金逃离的机会。周四涨停的亚太药业披露今年全年净利润亏损超过1000万元,该股经过前期较大幅度的调整,并在当日市场震荡之中强势涨停,但其背后却是基金逢高卖出。深交所同时披露该股交易席位出现机构卖出,两家机构当日合计卖出亚太药业金额超过1200万。

而抑制反弹行情还有十二月份的这一重要时点。市场预计下月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1800亿元,为年内最高解禁规模,加上尚有808家企业排队IPO,使年末本来就趋于紧张的流动性很难改观。而解禁个股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也使这些板块面临进一步调整的风险。

“中小盘股的风险正在集中释放,这一板块的品种是目前回避的重点。”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认为,市场正在进入价值重构的轨道,那些名不副实的伪成长股将首当其冲。创业板明星个股华谊兄弟在上周五市场反弹中即遭到基金经理抛弃,最终跌停收盘,深交所数据显示四家机构席位在上周五合计卖出华谊兄弟金额超过1.2亿。华谊兄弟的暴跌不仅仅对基金净值造成较大损害,也极大影响基金经理的操作信心,尤其是那些三季度杀入华谊兄弟的基金,根据华谊兄弟披露的前三季度报告,汇添富基金旗下的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三季度期间合计买入该股至1600万股。

机构忧心流动性风险

机构大比例减持中小盘股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市场所处于的熊市末期。事实上前期市场对绩优股、稳定增长类品种的杀跌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A股下跌进入了后期阶段。

“小盘股在熊市后期的杀跌往往比较严重。”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当市场处于熊市的后期,前期杀跌严重的大盘蓝筹股开始凸显抗风险性,整体板块的抗跌能力显著强于小市值板块,而在此时,流动性差的中小盘股往往会出现加速杀跌。

机构投资者扎堆的中小盘股的流动性尤其值得市场担心,作为同门基金的抱团股,黄海机械在上周的股价跌幅竟高达23%。根据黄海机械披露的信息,民生加银旗下的三只基金在三季度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深交所数据显示当日有一家机构席位卖出黄海机械超过40万股,合计金额1100万,机构砸盘的思维可窥一斑。

市场对中小盘股的抛弃即便是社保基金布局的绩优股也难以免俗。四方股份即是社保基金抱团严重的品种。根据四方股份披露的信息,四方股份上周跌幅也高达14%。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招商基金旗下的社保110组合、社保604组合、招商先锋基金合计持有四方股份超过1500万股,与此同时,博时旗下的社保和公募基金也同样联手布局该股,至三季度末,博时旗下的社保103组合、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合计持有750万股的四方股份。在弱市氛围下,机构资金对流动性的担忧显然加大了小市值品种的调整力度。

因此在A股市场成交量极度低迷的背景下,基金经理首要策略就是防范中小盘股的流动性危机,因此基金经理大比例减持中小盘股也就在情理之中。上周五反弹行情中大幅度暴跌的华谊兄弟、英唐智控、光迅科技等一批个股即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对小市值股票流动性的担忧,而上周五市场所出现的反弹行情也不能阻止小盘股的调整,而反弹也恰恰成为逃离的最佳时机,由于流动性的问题,基金经理显然更希望在市场反弹阶段顺势减持小市值品种。

反弹或增大产业资本减持意愿

基金经理看淡十二月份行情的另一个因素在于产业资本的减持动力。十二月份为年内最高解禁规模,高达1800亿的限售股解禁规模无疑压制了市场向上的空间,更重要的是产业资本也希望能够卖个好价钱。

中投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指出,产业资本在十一月份的市场暴跌过程中的减持意愿出现明显降低,这实际上反映出股指的下挫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产业资本的减持,而产业资本在低位选择静观其变也表面投资者情绪处于底部,但产业资本也显然在积极寻求更好的减持价格。

“市场很难有明显的反弹空间,一旦市场反弹,产业资本的减持潮就会来,反过来又压制了市场反弹。”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主管人士认为,考虑到十二月份正是解禁高潮,如果市场反弹则会加剧投资者对限售股解禁的担心。而招商基金的一位人士也认为,即使没有集中解禁的问题,前几年已经获得流通权的几万亿股改限售股、大小非等也只兑现了极少数量,未来多年将是持续不断卖出的过程。只要市场仍然存在严重的高估,大小非减持将对这些板块形成持续的压制。

投资者信心的严重不足也使得资金更加注重对风险的考虑。交银施罗德高级研究员李德亮日前表示,在国内宏观大背景既定的前提下,中短期市场不存在趋势性的行情,也看不到有大规模的市场化增量资金进入。显而易见的是,在一个以存量资金为主的市场内,A股市场所出现的反弹行情极有可能是昙花一现,一些基金经理也强调由于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全年盈利下滑的现实,A股市场有可能继续向下探底。

因此,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全年盈利下滑的现实,A股市场在一定时期内还难以确立反弹行情。博时基金相关人士也认为,一旦超跌的市场出现反弹迹象,在相对高点解禁的获利盘可能乘市场人气活跃大量出现,这也将抑制反弹行情的持续性和向上空间。

股票资产

吸引力不足

弱市本身的连续杀跌也极大的伤害基金经理的投资信心,尤其是在进入最后的基金业绩排名月,基金经理对净值波动的敏感程度将大大增加,反映在基金经理的操作策略上,无论绩优股抑或业绩落后者,在最后一个月内最好的策略都将是保持基金净值稳定,避免进一步的亏损,因此唯一能选择的方式就是尽可能减持股票资产。

“从近期基金股票仓位的变动观察来看,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在操作上依旧谨慎,呈现出减仓态势。”

众禄基金认为当前市场态势表明了机构投资者的信心匮乏,机构在国内经济回暖的判断上分歧较大,市场近期的表现也反映出向好经济数据对股市的积极效应边际递减。上述机构进一步认为,市场成交量持续较低表明投资者观望情绪重,场外资金亦迟迟不敢贸然进场,与此同时,临近年底资金面趋紧,同时12月份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大、IPO存在逐步恢复可能,可见,未来市场的供求关系仍不太乐观。

机构对市场的悲观情绪可能正在放大。尽管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年内行情不会出现有利的改善,大规模操作时机可能在明年一季度出现。但在大成基金看来,明年的行情可能也不容过分乐观。

“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国内经济将继续处于去产能初期。”大成基金就此分析称,目前经济转型的主导产业尚不明朗,经济走势的大概率事件是不会出现幅度较大的“V”型波动,经济周期将出现波动幅度变小、时间维度拉长的变化,因此经济没有趋势性的“V”型反弹动力;企业盈利改善幅度有限,周期性行业去产能仍未结束。因此,出现趋势性向上行情的概率也很小。

业绩领先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经理余广也指出,宏观经济继续下行,由于政策力度比较有限且持续低于市场预期,经济基本面疲弱,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下行的走势。国内受制于结构性调整和通胀因素导致政策放松的力度有限,经济的弱平衡难以激起比较有力的大级别反弹。A股走势仍将受国内外经济走势和政策放松力度的综合影响而维持弱市格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