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PMI连续三个月反弹 经济温和回升态势确立

PMI连续三个月反弹 经济温和回升态势确立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梁敏 ⊙编辑 梁伟

作为宏观经济先行指标,PMI连续三个月回升,11月更攀升至7个月高位的50.6%,显示经济运行企稳态势进一步巩固,呈现温和回升基本走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速回升已成定局,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达7.8%左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6%,比10月上升0.4个百分点,该指数最近三月稳步小幅回升,并创下7个月最高位。

从分项指数来看,11月份,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双双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1.2%,比10月上升0.8个百分点,该指数自9月份以来持续回升,目前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11月达到50.2%,比10月上升0.9个百分点,今年下半年首次回升到50%以上。此外,积压订单指数也回升明显,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

“11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预示未来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小幅温和回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说,其进一步分析称,新订单、出口订单、积压订单指数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产成品库存、采购量、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均有小幅提高,显示去库存活动已开始转向补充库存,工业生产水平有望继续提高。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可能反映了市场信心还不够稳定,经济回升的力量偏弱。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11月PMI数据表明经济增长运行方向为回升已然确定,且会延续,不过回升的程度会较为温和。

汇丰银行将于3日公布11月汇丰PMI终值,稍早公布的初值数据已经跳升至逾一年高点的50.4%,重返荣枯线上方。

除了PMI外,近两个月宏观数据表现良好,工业生产触底回升,投资、出口、消费等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也很给力,就算经济滞后指标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也出现正增长。种种迹象都显示经济增速开始趋于稳定,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正在形成。基于此,四季度经济增速出现回升已成定局。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在最新的研报中已经将四季度GDP增速预期由此前的7.8%上调至7.9%。连平指出,四季度总需求将继续小幅回升,带动经济增速逐步走稳并略升,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7.8%左右,而明年经济将会继续回升,增速有望达到8%-8.5%。

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中国经济完成年初制定的7.5%的增长目标完全没有问题,不过,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有可能设定为7%,以传递能容忍较低增速、更注重发展质量的讯号。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