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东吴证券:1960点附近或阶段性企稳

东吴证券:1960点附近或阶段性企稳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东吴证券宏观策略组  

上周沪指基本呈现单边下行态势,虽然周五沪深两市均收出阳包阴的K线形态,但是从K线实体来看,周五的阳线实体仍然运行在周三的阴线上轨下方,并且反弹力度均止步于5日均线附近,短期内市场做多信心仍然有待巩固。

银行板块成为上周抗跌的主力,其余各板块普跌。从全周走势来看,在上半周市场哀鸿一片时,银行板块逆市走强表现抢眼,但是周五地产、水泥、工程基建板块的崛起明显降低了银行板块对于资金的吸引力,农业银行等个股更是以下跌收盘。整体来看,上周两市大盘表现仍显低迷,上周五的反弹更多源自于2000点破位后的技术性反抽,综合考虑风险溢价水平、市场层面、资金面以及估值的影响,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有望在1960附近企稳,但市场弱势运行的特征仍将继续。    

首先,从风险溢价水平来看,目前无论是信用债利差还是十年期国债与A股PE倒数差值,均处于历史高位水平。从风险溢价的水平来看,截至2012年11月30日,沪深两市A股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达到4.77%,从其历史水平来看,最近的高点分别为2008年11月的4.36%与2012年8月的4.61%。另外,从信用溢价来看,以三年期信用债为例,截止2012年11月30日,等级最高的AAA级与等级最低的AA-级收益相差300个基点左右,历史上同期利差水平最高的时点发生在2008年10月-11月,但是当时的利差水平也仅为220个基点左右。从历史经验来看,风险溢价水平的高位运行意味着未来往下利差回归将会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因为风险溢价水平更多体现着市场投资者的情绪,而情绪的转暖需要更多外力的刺激,因此仍然需要重点关注其他因素对于市场情绪的影响。

其次,从市场层面来看,产业资本减持意愿明显降低。根据WIND资讯统计,上周累计有3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进行增持,TCL集团、东凌粮油、武钢股份、安凯客车四家个股增持金额均在2500万以上。与此对应,重要股东减持行为有所收敛,全周累计有1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其中北纬通信减持金额最高达到2115.62万元。从上市公司增持数量来看,上周的38家总数相比前一周的34家有所增加,而减持家数则从前一周的37家锐减至11家,并且从绝对金额来看,与前一周燃控科技、恒逸石化、国电南瑞等动辄过亿元的解禁总额相比,上周产业资本解禁意愿有明显减缓态势。

再次,从资金面来看,虽然时至月底的存款准备金缴款时点,但央行公开市场并没有采用积极操作,资金价格仍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从规模上看,上周央行逆回购操作的规模继续呈现大幅下降的态势,出现连续四周的净回笼,净回笼资金为2400亿元。从资金价格方面来看,虽然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但是资金价格仍然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银行间拆借利率继续运行于相对低位,7天回购中枢利率稳定于3.2%左右。从股市流动性方面看,本周沪深两市解禁市值规模为253亿元,较上周小幅上升,周度解禁规模仍处于年内正常水平。整体来看,本周市场流动性仍以稳中偏松格局,对市场形成略偏正面影响。

此外,从估值水平来看,由于上周市场大幅释放风险,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再下台阶。从数据上看,目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9.62倍,较上周下行1.5%,创历史新低;中小板指数市盈率为24.38倍,较上周下行6.7%;创业板指数市盈率为28.88倍,较上周下行7.8%,也创出该指数成立以来的新低。从结构上看,上周中小板及创业板是市场释放风险的主要区域,创业板与中小板的估值差异在逐步减少。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疲弱,市值小的上市公司成长性并不突出,目前的高估值状态难以为继。相对而言,具有相对业绩优势的蓝筹类板块的估值优势更加突出。

整体来看,沪指再度跌破2000点对于市场心理层面的冲击较大,指数短期内走强的概率较低。从市场风险溢价水平来看,目前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但是其往下回归有待于市场情绪的进一步转暖。值得欣慰的是,产业资本减持步伐有所收敛对于市场人气有一定提振作用,考虑到本周流动性仍以稳中偏松为主,因此,投资者情绪相比上一周会有所改善。从短期的时间窗口来看,我们认为经过上周的急跌后,市场重心有望在1960附近企稳,但是估值的结构性差异意味着市场风险仍有释放空间。

投资策略上,考虑到当前经济仍然处于弱复苏状态,市场还难以获得业绩支撑,并且从技术面看,目前市场已经在2000点下方运行多日,市场反弹动力并不强劲,短期内市场仍然处于弱势格局之下,后市主要以震荡为主,建议投资者在系统性机会缺失背景下重点选择个股进行操作,仓位上以轻仓为主,保持资产流动性,以等待更多积极的入场信号。板块选择上,由于近期空方占据主要优势,建议关注以下方面机会:其一建议关注市场存在超跌反弹的品种,包括以基建、地产为代表的超跌周期股;其二、建议关注政策改革带来的分红预期较强的板块,包括银行、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板块;其三、随着年底的临近,部分消费类板块仍有望逆势取得较好表现,包括家电、汽车、餐饮等行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