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热点直击民间派私募弱市业绩翻红

■热点直击民间派私募弱市业绩翻红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许付漪  

白酒的塑化剂风波中,曾经高位接盘的泽熙一度站上风口浪尖。来自民间的高手究竟能否承受住“黑天鹅”的考验?英雄莫问出处,私募的江湖中不乏出身各异的人才。究竟是民间军团适合市场,还是正规军更胜一筹,不妨比较之后再说话。

根据基金经理的出身,大概可以分为公募派、券商派、民间派以及其他。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现在任的343名私募基金经理中(不包括TOT产品的基金经理)有73名来自公募基金,券商派以131的数量占了其中最大的份额,民间派则以122人紧随其后。另外还有17名则来自信托、媒体或是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一般来说,公募派多指那些从公募基金公司跳槽而来的基金经理。继承了公募基金公司严谨系统的投研思路,公募派在操作中更加注重从基本面来选股。券商派多数具有投行经验,使其操作相对灵活。不过论及灵活性,当属民间派为最,“草根”出身的他们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做得好的往往有出彩表现。

根据已公布的10月份私募净值,好买统计了各派别私募基金经理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以及根据各人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所计算的方差和极差。从平均收益率来看,仅有民间派取得了正收益率,为0.02%,其余均在近两年的熊市之中表现出了负的收益率,公募派、券商派以及其他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31%、-5.03%和-6.80%。虽然民间派在熊市中表现出了不错的收益,但从标准差和极差来观察,不难发现该派别各产品间业绩差异最大,59.5%的标准差和644.11%的极差要远高于其他派别。相比之下,来自其他的业绩要相对稳定。

公募派

继承公募严风控

今年有不少公募高管转身奔私。原来华夏基金的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的两大核心人物王亚伟和杨爱斌在今年先后告别公募,转身私募。其中杨爱斌已经成功发行了鹏扬1期和鹏扬II期两只产品。而王亚伟也已于今年9月底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了“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涉足私募江湖。公募派的阳光私募相比其他来说,尤其是依靠自己摸爬滚打起家的民间草根来说,起点要相对好很多。由于在公募基金从业时积累了较为深厚的人脉资源、客户资源以及渠道资源,助其产品顺利发行。另外,从投研和风控上来说,继承了公募基金严谨系统的投资思路,公募派较多的以基本面选股为主,操作相对其他派别稍微缓慢。

民间派

民间英雄有悲喜

现任私募基金经理不少来自民间,多年的前线经验练就了这些基金经理较强的实战能力,但民间派也几家欢乐几家愁。从平均年化收益率来看,这一派的业绩分化程度较大,来自民间的私募基金经理在操作上往往有自己较为独特的理念。相对其他几派,民间派私募基金经理往往操作更灵活,在高收益的背后也隐藏着较高的风险和波动性。做得好的如泽熙的徐翔,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非结构化阳光私募的近一年收益排名中,其管理的泽熙3期、泽熙5期以及泽熙2期分别以33.87%、22.48%和16.26%的收益排名第二、第三以及第八。再如林园也是民间派不得不提的一面旗帜。林园于2007年发行的林园1期、林园2期、林园3期基金净值曾一度跌至0.4元以下,但他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之后的净值稳步回升,在好买统计的近三年收益排行中,林园3和林园2分别以34.6%和28.8%的近三年收益率进入前十。金顶海外基金成立仅4个月,便取得91.92%的回报。也有落寞者,如赵笑云,其管理的“笑看风云二号”在今年年初便主动清盘,而另一只产品“笑看风云一号”也于今年6月宣告终止。

券商派

灵活操作业绩稳

相对民间派的大起大落,券商派9.95%的标准差和55.98%的极差都比以风控见长的公募派要小,虽然平均年化收益率比公募派和民间派稍小,但总体表现出较为稳定的业绩水平。出身券商的私募基金经理大多以市场为导向,不计较短期得失,同时在趋势判断和波段操作上也相对擅长。在市场波动较大时,券商派私募在防御下行风险和结构性机会的把握上都表现出一定优势。比如在今年4月27日至6月29日,鼎锋基金王小刚所管理的鼎锋4号上涨17.21%,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6.27%。

总的来说,民间派的私募基金往往操作最为灵活,业绩分化也最大,投资者在挑选此类基金时的难度不啻于选股。出身公募的基金经理则稳扎稳打,从基本面抓起,对于风险控制也较为看重。券商派总体业绩分化最小,但相对公募来说,加入了一些较为多样化的投资策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选择的难度。另外,还有拥有多重背景的基金经理,这些或出身媒体,或在券商以及公募均有涉猎,也在私募江湖中凭借自身特色占据了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