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保集团香港公开发行认购超15倍触发回拨机制冻结资金逾200亿港元

人保集团香港公开发行认购超15倍触发回拨机制冻结资金逾200亿港元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30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丁冰

人保集团H股29日结束香港公开发行。消息人士透露,公开发行认购倍数超过15倍,触发回拨机制,在香港市场公开发行比例将由原计划的5%上升至7.5%。市场人士表示,此次人保集团香港公开发行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大型国有企业在香港认购情况最好的,也是一年多以来启动回拨机制的首例。

获投资者追捧

企业在香港IPO一般分为两个部分,即国际发行(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和香港公开发行(面向香港本地散户)。按照原计划,人保集团此次H股发行的95%为国际发行,5%为香港公开发行。根据人保集团提交给香港交易所的方案,如果公开认购达到15倍,则香港公开发行所占比例将从5%上升至7.5%;如果公开认购达到50倍,则香港公开发行所占比例将上升至10%。据市场统计,自2011年7月的高鑫零售IPO以来,香港市场已一年多未出现回拨情况。

人保集团H股自26日启动公开发行以来,散户认购情绪持续高涨,到29日发行截止时,散户认购倍数突破15倍,冻结资金约222亿港元,成为今年以来的新股“冻资王”。

从国际配售情况看,人保集团22日启动国际配售,当天即获得超额认购,不少投资者加码。例如,中国平安的认购额由原先的3000万美元加注至1亿美元,中石油的认购额较原先增加1.5亿美元。人保集团已锁定基础投资者共18.2亿美元的认购资金。

具多元盈利模式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人保集团此次发行上市将实现整体上市,集团的财产险、人身险两大业务以及资产管理、非保险金融板块将以一个保险金融集团的完整概念面向资本市场。

截至2011年12月31日,人保集团的财产险和人身险业务总资产分别为2666.1亿元和2970.7亿元,分别占人保集团总资产的45.6%和50.8%,实现了财产险和人身险均衡的业务结构。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均衡结构具有较强的抗风险性,为集团带来了规模增长的持续性和多元盈利的稳定性。

人保集团与各级政府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也是其优势。截至2012年6月30日,人保集团已与12家省级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有利于集团获得各类政府相关业务机会。以农险为例,人保集团推动政府自2007年开始补贴农业保险,过去5年全行业农险保费复合增速达83%,2011年规模达174亿元,2012年上半年达到143亿元,同比增长41.5%。过去3年,农险和政府委托型业务盈利情况良好, 客户二次开发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