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发行提速风控日趋完善基金重燃资产支持证券投资热情

发行提速风控日趋完善基金重燃资产支持证券投资热情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30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将资产支持证券(简称ABS)纳入投资范围。业内人士表示,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ABS产品发行有望提速,风控制度也将日趋完善,而目前股市赚钱效应不佳,基金开始看好ABS收益,因此将其纳入投资标的。

发行提速

Wind数据显示,自2005年第一批资产证券化产品“05开元”、“05建元”、“莞深收益”发行以来,截至昨日,我国共发行了35只ABS产品,募集资金达995.38亿元。其中,2005年-2008年间共发行了22只产品;2009年和2010年出现发行断层;2011年也仅发行了1只产品;2012年以来发行明显提速,截至昨日今年共发行了11只产品。

从收益率来看,与同期其他固定收益品种相比,ABS收益表现出一定优势。以近期发行并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交易的“12中银”为例,该产品分四个档级,其中优先A-1档相当于AAA级浮动利率证券,票面利率为“一年期定存利率+1.6%”;优先A-2档相当于AAA级浮动利率证券,票面利率为“一年期定存利率+1.5%”;优先B档相当于A-级固定利率证券,票面利率为“一年期定存利率+3.1%”;次级档无评级,定向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ABS在国际上是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主要品种,未来国内ABS的发行速度将继续提升,发行主体也将多元化,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有望加入ABS发行队伍。随着ABS产品的丰富,国内基金参与热情会有所提高,ABS的流动性也会变得更好。

基金热情重燃

根据证监会2006年发布的《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基金可以投资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不过,由于近些年来该产品发行基数较小,风险收益等规则还不明确,基金公司尝试并不多。

随着ABS发行重新走热,银华、易方达、广发等基金公告将ABS纳入投资标的。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均对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比例和信用等级设置了限制条款。以易方达旗下易基岁丰、创业板、深100ETF、易基黄金及易基永旭等为例,公告均显示,单只基金持有的同一ABS的比例不得超过该该产品规模的10%,单只基金投资于同一原始权益人的各类ABS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0%,公司所管理的全部基金投资于同一原始权益人的各类ABS不得超过其各类ABS合计规模的10%,单只基金持有的全部ABS的市值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20%。

此外,货币基金投资ABS的信用评级,应不低于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或相当于AAA级的信用级别。其他类别的基金投资于ABS,应遵守基金合同规定的证券信用级别限制,若基金合同未订明相应的证券信用级别限制,应投资于信用级别评级为BBB以上的产品。除多投资比例和信用等级进行限制外,广发基金还规定货币市场基金可投资于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ABS。

“相较于相近时间期限的国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等金融产品,资产支持证券的收益率具有一定优势。而发行主体有不错的资产做抵押或银行担保,信用评级比较高,风险相对来说不是太大,固定收益产品可以考虑投资这些产品。”某基金公司债券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