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绩排名再生变债基表现超股基

业绩排名再生变债基表现超股基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30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何法杰

尽管近期经济数据一再反映经济已经见底企稳,但市场仍在非基本面的不利因素主导中持续震荡下行,导致11月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7.22%,可比的514只基金中仅有2只取得正收益,部分前期表现出色的绩优基金净值出现大幅滑坡。而债券型基金则在三季度债市调整之后收获一波小幅上涨,可比的294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205只上涨,加权平均涨幅达到0.32%,表现远远超出主动偏股型基金。

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下挫

11月以来,514只主动偏股型基金2涨512跌,加权平均净值跌幅达到7.22%。其中,益民核心以及国金国鑫凭借建仓期的极低股票仓位水平幸免此轮回调,净值分别上涨0.1%、0.03%。除次新基金以外,盛利配置、汇丰2016凭借谨慎的股票操作策略,净值跌幅仅为0.28%、0.86%;长城品牌则得益于对金融保险以及房地产行业的集中配置,净值表现相对抗跌。

而受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等前期表现强势的行业补跌影响,部分绩优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回撤。在“塑化剂”风波持续发酵下,部分重仓食品饮料特别是白酒股的基金排名大幅下滑。

在本轮调整之后,今年以来基金业绩排名再次生变。可比的463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仅39只取得正回报,占比仅为8.42%。其中,排名第一的上投新动力今年以来业绩增长率达到12.95%,因其11月以来净值大跌11.17%,与后面基金的差距明显缩小。景顺核心、新华行业、国富价值净值分别上涨11.28%、9.41%、6.14%,分列第二至第四位。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基金排名竞争将愈趋激烈。

近九成债基正收益

11月以来债市小幅上扬,中债综合指数(全价)微张0.02%,信用债表现优于利率债,中低等级信用债表现优于高等级。在此形势下,294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205涨7平82跌,加权平均上涨0.32%。其中,41只纯债型基金、110只一级债基整体净值分别上涨0.52%、0.5%,而同期143只二级债基受股市下跌影响,整体净值下跌0.02%。从配置上来看,信用债表现大幅优于利率债基、可转债基。

就单只基金而言,天弘丰利债券、信诚双盈债券净值分别大幅上涨4.42%、2.01%,富国天锋、泰信债券、富国天盈债券、国联安安心B、国联安安心A、南方金利以及金鹰持久回报净值增长率也均在1%以上。而得益于债市慢牛行情,今年以来221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整体涨幅达到5.9%,89.14%的基金取得正收益,仅部分偏好权益市场以及可转债的基金净值出现下跌。一级债基、纯债型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上涨7.1%、6.33%,大幅领先于二级债基3.95%的涨幅。其中,天弘丰利债券在近期业绩的迅速提升下,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14.8%,跃升至首位;万家添利债券、天治双盈以及富国汇利债券净值分别上涨13.03%、12.37%、12.18%,排名紧随其后;泰信回报、泰达宏利聚利债券、南方广利A/B、长城积债等基金涨幅也均在10%以上,业绩表现极为出色。

近期股指频创新低,主动偏股型基金在此形势下净值纷纷向下调整。但是在经济基本面逐步企稳背景下,当期较低的市场点位以及估值水平已经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继续下行的风险有限,市场走势在投资者情绪主导之下有待进一步观察。建议投资者在当下进行资产配置时以中性偏保守策略为主,尽量选取稳健类权益产品,保持较低权益仓位,适当增配固定收益类产品,把握债券型以及货币型产品的年底配置机会,追求长期稳健回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