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汇丰北京分行行长屈家智:利用国际化优势帮助企业“走出去”

汇丰北京分行行长屈家智:利用国际化优势帮助企业“走出去”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30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1月30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在中国我们虽然不具备网络的优势,但我们具备国际性的特点,所以我们能够很好的帮助这些希望走出去的企业在海外寻找更多的机会。”作为几乎每个外资银行都面临的一个差异化竞争的话题,汇丰北京分行行长屈家智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他的答案。

这是他今年7月上任汇丰北京分行行长以来首次正式接受媒体采访。“我刚刚庆祝完自己在汇丰的20周年。”屈家智告诉记者。他在1992年从香港加入汇丰银行,1997年进入汇丰的中国业务部,而在担任北京分行行长之前,屈家智曾担任汇丰大连分行和深圳分行的行长。

作为北京分行的行长,屈家智深谙北京“总部经济”的特点。他直言,“北京的平台很大,央企、跨国企业等都纷纷把总部建在这里,作为行长,我第一个想法就是把北京分行的业务做成火车头。”他还说,北京分行一直是汇丰中国非常重要的分行,拥有包括1家分行和10家支行共11家网点,拥有500多名员工,他的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把每个业务线条凝聚在一起。

若以总资产排名,汇丰在中国是最大的外资银行。“虽然如此,但如果跟国内中农工建四大行相比,我们不具备网络的优势,那我们凭什么去和央企打交道呢?”面对这个几乎所有在华外资银行都面临的问题,屈家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们具备国际性的特点,所以我们能够更好的帮助这些希望走出去的企业在海外寻找更多的机会。”

屈家智所说的“走出去”包括多个方面。他指出,“若这些企业想要将产品出口到海外,汇丰凭着自身过去在国际贸易领域服务147年的经验能够协助他们;若这些企业想在海外成立投融资平台,尤其是在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汇丰也能提供相应的服务。因为汇丰在香港是发钞银行,也是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我们能协助他们通过香港这个平台融资,包括发债、IPO或是进行贷款。”

屈家智还强调,汇丰对公业务的理念是“均衡发展”。“我们不仅是要做央企、国企,我们也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我们不希望投资组合太偏重某一方面。”他说。实际上,汇丰中国在2012年初专门推出“汇丰中小企业资产贷款”这一为中小企业量身订制的营运资金融资方案。该产品可接受多种资产种类作为担保,包括金融资产(如存款等)、备用信用证、银行保函、商业类、住宅类不动产以及汇丰集团的内部承诺,为企业融资提供了灵活性。

对于做中小企业客户,屈家智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说,其实所有企业都是从小做起的,所以我们希望在这些企业成长的时候就给他们支持。当然。在支持小微企业的同时,我们也要仔细评估风险,当然,我们评估它的风险不仅仅是看它有没有抵押物,我们可能更会看它有没有订单、它的销售收入是否可控。我们希望能更有针对性的去帮助这些企业。

而对于对公业务和零售业务的之间的关系,屈家智直言,从目前来看,确实汇丰盈利的主要来源是对公业务,零售银行业务仍处于耕耘期,但是这一块业务汇丰一直非常看重,未来汇丰将争取在国内开设更多的网点。“对于零售业务,我们还是持一个长远的态度。”他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