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复星转型“保险+投资” 郭广昌欲炮制巴菲特路径

复星转型“保险+投资” 郭广昌欲炮制巴菲特路径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3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国内保险业再现民营资本投资潮。继“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后,民营企业家、复星集团实际控制人郭广昌也正构建着自己的“保险”梦。他毫不讳言要成为中国的巴菲特,炮制后者“产业+保险+投资”的业务模式,带领复星向以保险为核心的投资集团转型。

在参股永安财险之后,复星与美国保德信合资组建的“复星保德信人寿”昨日开门纳客。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复星同时正筹建一家再保险公司。郭广昌构建的“保险蓝图”跃然纸上。

要做中国巴菲特

过去20年,复星广泛涉猎产业领域,捕捉到多个行业的高增长机会。按照设想,今后10年,复星要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将向以保险为核心的投资集团转型。以对接中长期优质资本,将复星的投资能力与保险相嫁接。

复星这一转型思路,与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郭广昌不无关系。郭广昌一直想成为中国的巴菲特,希望用5到10年的时间逐步向巴菲特的“产业+保险+投资”模式靠近。

众所周知,巴菲特当年以保险集团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为平台,利用保险业务提供的大量现金流,为巴菲特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投资资本。这也使得巴菲特的赚钱效应,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尽管这几年,巴菲特抛售了不少公司的股份,却始终坚称要对旗下保险公司永久持股。

郭广昌打的也正是这个算盘。通过保险公司获取现金流,尤其是寿险公司,兼具金融投资性质及巨大的现金流,可以为向投资转型的复星,带来中长期优质资本,以提升复星未来的复合增长率。

坐拥三张保险牌照

为此,郭广昌的设想是:坐拥三张保险牌照“寿险+财险+再保险”,基本囊括保险主要领域。

其搭建的保险平台脉络清晰可见。即通过旗下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参股永安财险(已开业),以及和美国第二大寿险公司保德信合资组建复星保德信人寿,充分嫁接全球资源。而对于筹建中的再保险公司,复星方面则是讳莫如深。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保德信人寿是国内首家民营与外资合资的保险公司。通常来说,外资在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时会首先考虑大型国企。同时,复星保德信人寿也是近三年来,保监会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合资寿险公司,从筹备到获批筹建、开业,几乎没有经过太多的等待期。

一个中国民营大鳄,一个美国保险翘楚,这样的强强联合在外界看来,乃是资本与经验的珠联璧合。但这样的联手却身处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内保险业深处结构转型、瓶颈突破期,大部分保险公司的盈利周期被普遍拉长。这对于像复星这样逐利的民营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耐力考验。

诚然,短则三五年,长则十余年,保险公司的盈利周期特性决定了,这个“山高水深”的行业,虽缺资本,但更缺耐心。这对无论是中外股东、民营还是国资股东而言,都是一个道理,耐得住寂寞才能等来丰收之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