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涪陵电力转让东海证券1.4371%股权延期

涪陵电力转让东海证券1.4371%股权延期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3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叶苗

东海证券1.4371%的股权转让已满一月有余,但因无人举牌而再度延期。28日,转让方上市公司涪陵电力也公开表示尚无成交意向。由于目前东海证券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革并启动IPO计划,上述股权转让已成为东海证券IPO之路的关键一步。

价高令转让难度大

上海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上述股份的卖出方来自上市公司涪陵电力旗下控股子公司重庆耀涪投资有限公司,挂牌价格为1.464亿元。以注册资本16.7亿元算,每1份注册资本售价6.1元。

业内人士指出,与现有上市券商的最新市净率相比,东海证券的转让价格已属偏高。即便未来成功上市,在发行股份后还将进一步增厚净资产,则市净率还将进一步上行。价格过高令接盘方不敢出手。

事实上,早在今年上半年关联方江淮动力曾计划以5.6元/注册资本的价格收购4.79%东海证券股权,但遭股东大会否决,主要障碍便是价格。

截至2012年8月底,东海证券净资产49.2亿元。由此测算,此次转让股份的市净率近2.1倍。而已上市的19家证券公司的最新市净率普遍落在1.6-2.5倍,东吴证券、方正证券等区域券商的市盈率约1.8倍左右,国元证券更是低至1.3倍。相比而言,东海证券挂牌股权确无优势。

降价处理?

近年来,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政策的推动,证券公司股权挂牌转让的情况非常普遍,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券商股整体遇冷,“打折处理”蔚然成风。11月初,国泰君安767万法人股以拍卖底价9.6元/股成交,但其早于今年8月以10.6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因无人问津而流拍,在降价近10%后才勉强找到接盘方。此外,申万、华西等非上市券商股权同样也是在降价后方获出售。

那么,在两度延期后,东海证券会否走上其他兄弟券商的老路呢?

涪陵电力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是依据有关评估报告而定价,价格是公允的,目前公司暂无下调价格的考虑。如果要调整价格,还需提交董事会批准等。

资深券商人士也指出,涪陵电力作为上市公司,以评估作价并无不妥。因目前A股处于政策真空期,市场对未来抱有预期,其评估思路仍停留在牛市思维上,出售价格自然不低。虽然上市券商股价已随市场连续下挫,并且券商业绩亦大幅走低,但证券公司业绩具有高弹性,其未来仍具想象空间。一般来说,只有在经历连续3年以上的熊市后,一二级市场心理价差才会趋近于零。

此次涪陵电力转让东海证券股权是应监管层清理证券公司“一参一控”的相关要求而实施的。证监会行政审批信息显示,东海证券正在进行股份制变更申请,目前主要股东已完成股权结构梳理。在未来涪陵电力成功转让股权后,公司IPO将获实质进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