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同花顺否认产品抄袭万得万得称9920万赔偿金非“漫天要价”

同花顺否认产品抄袭万得万得称9920万赔偿金非“漫天要价”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傅嘉  

金融数据服务商万得起诉同花顺侵权并要求巨额索赔一事再起波澜,双方各执一词。同花顺27日午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销售的iFinD金融数据终端产品全系自主研发,截至目前尚未收到法院的任何法律文书。

但万得在给中国证券报记者的声明邮件中称,公司已搜集了大量相关证据,内容详实充分;9920万元的赔偿金额是公司以自身损失为依据提出的赔偿要求,并非“漫天要价”。万得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公司的材料,正在走司法程序。

同花顺否认产品抄袭

在澄清公告中,同花顺否认公司高管在推广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终端时曾公开表示与竞争对手产品完全雷同,并表示:公司销售的iFinD金融数据终端产品系自主研发,从产品的规划设计、程序编码、数据获取和采集、产品运营等均由公司独立完成,并拥有相应的软件著作权和商标权。在金融数据终端产品销售的旺季,不经司法机构认定,竞争对手大张旗鼓公开指责本公司产品侵权,严重侵犯了公司的合法权益,公司将保留追究对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公告同时称,iFinD销售价格相对低廉,原因并非为无研发费用,主要源于公司做大市场规模、让利于用户的经营理念和“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差异化服务。公司今后将针对不同用户,推出差异化的销售和服务方案。

同花顺同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法院的任何法律文书。

万得于本月22日表示,将起诉同花顺,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一切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9920万元。财务数据显示,此金额相当于同花顺近两年来的全部净利润,若同花顺之后每年的净利仍保持2000万左右的规模,公司未来五年的利润将付诸东流。

2008年,万得开始筹备在创业板上市,由于各种原因未得偿所愿。而同花顺则于2009年年底顺利登陆创业板,一举募得8.43亿元,并于2010年开始推出针对金融机构的终端产品iFinD。2011年万得入股同花顺,位列前十大股东之列。但今年三季度万得又将股份悉数抛出,随后曝出起诉事件。

万得称正在走司法程序

针对同花顺的澄清公告,万得第一时间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发来声明邮件,表示“深感错愕”。

声明邮件称,万得经过长时间准备,已搜集了大量的相关证据提交法院,证据内容详实充分,公司有信心赢得此次诉讼。万得同时批评同花顺应对外界态度消极,更有其员工利用微博等信息传播渠道混淆是非,到处发布不实消息企图诋毁万得,公司将保留追究诽谤万得公司的一切言论行为的法律权利。

对于索赔金额巨大,万得新闻发言人王洋表示,公司在此事件中损失巨大,9920万元的赔偿金额是公司以自身损失为依据提出的赔偿要求,并非市场之前所言的“漫天要价”。

至于诉讼进展,王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公司的材料,正在走相应的司法程序。

目前,市场对万得的行为尚存争议。有业内观点称,万得将同花顺诉至法院,提出巨额索赔,此项消息必然会对同花顺的股价产生重大影响。同时,由于法院是否立案尚未确定,同花顺也没有收到法院方面的正式通知,无法发布相关公告,诉讼信息尚未正式公开。因此,关于万得起诉同花顺事宜应当属于内幕信息,根据《证券法》第六十七条和第七十五条相关规定,此行为或涉嫌违法。

作为同花顺曾经的股东,对于起诉同花顺的动机,万得方面日前表示,入股同花顺是为了以股东身份,“劝解”同花顺停止抄袭,但收效甚微。无奈之下,万得抛售了同花顺的股份,转而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端。而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种说法未必站得住脚,仍有待观察,且万得索赔金额巨大,不免让人认为万得是恶意诉讼。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