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行业寒潮中经营堪忧 鞍钢、中冶评级展望同日降至“负面”

行业寒潮中经营堪忧 鞍钢、中冶评级展望同日降至“负面”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夏子航 朱方舟 ○编辑 孙放

股价跌跌不休之际,同时作为债券发行主体的鞍钢股份、中国中冶等两家重量级蓝筹公司又在同一天被评级机构将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这一罕见现象的背后,是对两公司行业前景及业务风险的担忧。

中国货币网最新消息显示,鞍钢股份及中国中冶双双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中诚信”)将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

其中,对鞍钢股份,中诚信公告称,决定将其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不过,维持鞍钢股份主体信用等级AAA及“12鞍钢股CP001”、“12鞍钢股CP002”的债项信用等级A-1。

中诚信在公告中表示,鞍钢股份以板材为主导,钢铁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超过95%。去年以来,鞍钢股份核心产品板材的主要下游包括造船、家电和汽车等行业需求乏力,钢材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而另一方面,鞍钢股份在生产所需铁矿石方面完全依赖外购且贴近市场价,制约了生产成本控制能力。公告指出,鞍钢股份今年前三季营业毛利率由2010年的10.53%下滑至2.19%,亏损33.35亿元(上市公司公告为亏损31.7亿元),已超过2011年全年23.32亿元的亏损(上市公司公告为亏损21.46亿元)。

记者注意到,本月鞍钢股份曾发公告表示,决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对其部分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进行调整,房屋和建筑物从30年上调至40年,传导和机械设备从15年上调至19年,动力设备从10年上调至12年。由此,鞍钢股份预计2013年所有者权益和净利润增加9亿元。

鞍钢股份11月21日还发布公告表示,拟以持有的鞍钢冷轧钢板(莆田)有限公司80%的股权与鞍钢集团旗下国际经济贸易公司内贸业务整体资产进行置换,同时将子公司天津鞍钢天铁冷轧薄板有限公司45%股权转让给鞍钢集团。涉及资产规模超过30亿元。置出资产以及拟转让资产当前均处亏损阶段,而拟置入资产系成熟业务,盈利能力稳定。这也预示鞍钢股份已为2013年避免续亏展开行动。

其实,评级机构的悲观也是针对整个钢铁行业。中诚信今年5月已将钢铁行业整体展望调整为负面。就在11月初,中诚信还曾将马钢股份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除鞍钢股份外,中诚信在同日亦发布下调中国中冶的评级展望的公告。将其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主体信用等级AAA,调整10中冶MTN1、10中冶MTN2的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维持12中冶CP001、12中冶CP002、12中冶CP003A-1的债项信用等级。

自2009年以来,高资产负债率以及近三年持续较弱的获取现金流动能力使中国中冶不堪重负。公司资本运营项目的拓展、履约保证金等不断增加,为满足经营需求,公司不断加大债务融资力度,有息债务规模持续扩大。

中诚信公告指出,鉴于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引发上游对冶金工程需求下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致使有色金属价格大幅波动,以及房地产行业遭严厉调控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中冶的主业面临较大压力;此外,在海外业务方面,公司目前持有澳大利亚的SINO铁矿项目及兰伯特角铁矿项目均存在潜在开发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