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泰柏瑞张娅:红利税新政注入正能量

华泰柏瑞张娅:红利税新政注入正能量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针对近期财政部出台的上市公司股息红利税新政对资本市场带来的深远影响,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张娅表示,无论是证监会还是财政部,都相继从供应端即鼓励上市公司提升分红回报,以及从需求端即鼓励个人投资者稳定持有较高分红上市公司股票的角度,为疲弱的市场注入正能量。长远来看,投资者需高度重视“红利因子”驱动有望带来的超额收益。

张娅分析,过去10年中国经济都处于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期间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都可以定义为“成长股”,“红利因子”很少被“浮躁”的投资者看重。张娅进一步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和经济增速放缓,越来越多的高成长行业步入成熟期,这些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将会明显提高现金分红,从而在本质上抬升A股市场的整体分红回报。此时,“红利因子”将开始被投资者重视并被实质运用。尤其是当整体市场找不到明确的产业/行业线索,且股市经过前期大幅调整进入价值区域时,“红利因子”可能会在相当程度上驱动市场的超额收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19日,过去1年和2年,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标的指数———上证红利指数分别获得了相对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1.59%和1.61%的超额收益。仅从年化股息回报率来看,红利指数的年度股息回报率也在近2年有较明显的提升。红利指数2009年的股息回报率仅有1.8%,而2011年其股息率达到了2.95%,今年有望进一步提升。张娅表示,指数类基金有望更多受益于此次红利税新政,而红利ETF受益可能性更大。“一方面,红利型基金其成份股都是具有较高股息回报率的股票;另一方面,上证红利指数的成份股调整是1年(而非大多指数的半年),且每次成份股的调整权重通常不超过15%-20%,对基金持有人更有利。”张娅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