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刘克崮:海外投资不能“急火烤肉”

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刘克崮:海外投资不能“急火烤肉”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刘克崮在谈及从事了近10年国际合作业务的体会时表示,海外投资和并购要循序渐进,不能“急火烤肉”。一方面要有互利的概念,用长期的眼光,达到予和取之间的平衡;另一方面合资合作的机制要搞清楚,财务、税收、外汇、就业以及环境保护等因素都应该仔细考虑。

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是国内最早开展国际合作,特别是长期投融资业务的银行之一,早在2003年就开始探索支持国家“走出去”战略。到今年9月份,国家开发银行的国际合作业务已经遍及113个国家,外汇贷款余额达到1800多亿美元,占到全行总资产的20%以上,市场份额稳居同业首位。

从中俄石油协议,到中委联合基金,刘克崮几乎参与了国家开发银行所有重大国际合作业务。谈及个人体会,刘克崮认为,首先要明确“走出去”的目标。很多中国机构“走出去”目标模糊,一时激动或者是考虑不太周到。中国在国际上长远的合作,应该以投资为主,这是最深层次的国际互利合作;其次,投资采取什么方式,要明确是直接投资,还是间接投资。此外选择合适的合作模式,要有一个稳定的机构,建立一个考评机制,始终不要忘记海外投资的目标。

在海外投资的理念上,刘克崮指出,一定要有互利的概念,不要损人利己。像中国和巴西之间的合作,是长期的、互补性极强的战略合作。刘克崮几乎走遍了拉美的主要国家,仅委内瑞拉就去过10次。“海外投资要把国情弄清楚,要逐步、渐进,不能急火烤肉。”

与此同时,刘克崮强调,海外投资还要注意许多细节问题。比如管理机制要搞清楚,有些公司在海外投资,项目和机构都非常好,但是长期得不到分红,关键是在财务管理环节没有话语权。税收、外汇和环境保护等因素也是制约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因素。刘克崮举了一个例子,此前,国家开发银行在老挝发放了一笔贷款,后期因当地政府无力还款,用一块土地作为补偿。在选址过程中,国家开发银行聘请了专家,选择了首都边上的一个沼泽地,在那儿想搞工业开发区。然而,后期发现,沼泽地是禽类栖息地,工业开发过程中遭到了国际绿色组织的抗议和调查。

虽然刘克崮表示海外投资不能“急火烤肉”,不过他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国内企业参与海外并购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以前发达国家占据主导地位的产业和领域,向发展中国家敞开了大门。刘克崮建议,国内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小步快走”的积极参与海外市场的投资和并购。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