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上协举办服务上市公司“走出去”首场研讨会

中上协举办服务上市公司“走出去”首场研讨会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上协举办服务上市公司“走出去”首场研讨会

上市公司厉兵秣马掘金巴西市场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即将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南美大国巴西,吸引了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不少中国企业前往投资,不过,政治、经济、文化的差异让中国投资者感受到诸多障碍。为此,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与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26日联合举办“中国上市公司走出去研讨会———走进巴西”,就巴西的投资前景、商务运营模式、法律制度等多个方面进行推介。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上市公司要量力而行,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目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小雪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的服务,也需要抱团取暖,融入当地,造福一方。巴西联邦政府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西妲则对中国企业投资巴西表示欢迎。她表示,巴西将投入巨额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巴西需要中国企业的资金和技术。

会上,中国证券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林晨表示,作为国内权威财经媒体,中国证券报将持续关注上市公司海外投资并购活动,发挥媒体传导作用,推动中企走出去。

据悉,“走进巴西”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走出去”系列活动的首场研讨会,中上协计划针对会员“走出去”需求比较强烈的区域如南美、非洲、周边国家和东南亚等举行一系列活动。

中巴贸易:快速增长 空间巨大

   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直接投资国。中巴2011年的贸易额为812亿美元。十年间,中巴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25倍。2009年以后,中国对巴西的直接投资出现快速增长。2010年中国企业对巴西大型投资项目明显增加,仅经发改委核准的项目投资额就达到126亿美元。相比之下,截至2009年底,中国企业对巴西累计投资额仅3.6亿美元。

中巴双方快速发展的经贸关系还有望在双方政府的推动下获得加速度。今年6月,中巴两国政府领导人签署了《十年合作规划》。规划的总体目标是:推进未来10年两国科技、经济、文化与人文合作,明确优先领域和重点项目,使两国合作水平在现有的互补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十年合作规划》重点关注:科技、创新与航天合作;能源、矿产、基础设施与交通合作;投资、工业与财金合作;经济与贸易合作;人文合作。

以交通设施等基础设施领域为例,巴西因为要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两大体育盛事,需要投巨资建设体育设施和公共交通设施。据巴西联邦政府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西妲介绍,巴西将投1300亿巴西里尔(约合650亿美元)用于公路、铁路等项目投资。她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到这一轮基础设施的投资中。巴西不仅公路、港口、空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需求巨大,同时包括污水处理场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需求也很大。

调查显示,中国企业认为,巴西政府对部分产业的推动扶持是最有可能参与的机会,其次是2016年的奥运会。中国企业最感兴趣的投资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矿产、汽车和机电、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再生能源、房地产和旅游

投资巴西:融入本土 回报当地

中国企业要成功投资巴西,首先需要熟悉当地的经济、政治、文化环境,特别是当地的商业运营模式和法律制度。能否真正融入当地的社会环境,将成为中国企业成功的关键。

目前,巴西禁止外资进入核能源、医疗服务、邮政和电报服务、航天航空业和国内飞行航线;同时,巴西也限制外资进入农村土地所有权、边境地区业务、媒体公司、金融机构、证券市场、矿业和特定公共事业特许经营。所谓限制,就是外资不可以直接购买诸如土地这样的资产,但可以投资土地的权益,比如可以参与投资进行土地收益投资的基金。

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早期并不熟悉这些制度。据介绍,有中国投资者来到巴西后在当地媒体上宣称,自己将投入巨资用于购买巴西的土地,用于发展农业生产。“一个陌生人,带着大笔资金,叫嚷要买土地,无疑会给当地人造成极大的心理冲击。”巴中贸易促进会理事汤巍这样认为。

汤巍还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去巴西投资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劳工制度。中左派执政的巴西政府对劳工权益实行“过度”保护制度,提高了当地的用工成本,但也确保了巴西社会稳定。中国企业要投资巴西,需要熟悉和适应当地的劳工法律。

实际上,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调查,多数企业希望能够尽早走出去,在国际资源整合、树立国际品牌等方面获得先机。然而,文化差异、市场规则、外汇问题、经济制度被认为是最妨碍上市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主要因素。

对此,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指出,中国上市公司要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坐标定位,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求,逐步实现“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目标。上市公司也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努力调整,使自己在“走出去”过程中能够更加适应当地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环境,与同行、客户、公众形成更好的融合关系。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小雪也指出,总体来说,上市公司“走出去”还处在“经验较少、整体实力不强、企业和要素比较分散”的阶段。这说明企业对到境外进行直接投资和并购重组并不十分了解,对海外市场还存在制度陌生、语言障碍、文化藩篱以及法律差异等切实难题。

此外,环境保护、经营本土化以及回报当地等,都是需要中国企业汲取的经验教训。

中巴合作:期待“中巴”模式

中巴存在诸多政治、经济、文化的差异,多数中国投资者坦言,自己对巴西的印象是:热情奔放、政局动荡。但是,这并不为巴西当地人所认可。“巴西政局稳定,我们推行市场经济”是“走进巴西”研讨会上巴西专业人士强调最多的一点。

目前,中国和巴西存在迫切的合作愿望:来自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无疑将会给巴西的矿产、工业和基础建设领域带来良好的流动性;而巴西将会给中国企业提供新兴市场的增长潜力。但要让合作能够持续,寻求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也至关重要。

长期从事南美洲经济合作事务的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刘克崮表示,中企投资南美,需要改变单纯的投资获利思路,需要有回报当地、融入当地的长远打算。他认为,目前在南美比较成功的“中委合作模式”值得借鉴。

中国与委内瑞拉的合作被业内称为成功的典范,中国和委内瑞拉通过设立基金投资石油产业的模式,将中国的资金和当地油气资源进行嫁接,让委内瑞拉的石油产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为当地人民群众带来切实的收入增长;与此同时,中国通过与委内瑞拉的合作,获得稳定的石油供应。此外,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委内瑞拉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也正在拉动中国基建和设备公司的海外投资。如此,中国和委内瑞拉的合作,从石油领域延伸开来,向基础建设、住房等公共服务领域拓展。

刘克崮认为,这种有利益互补的合作非常稳定,不会因为政治气候的变化而遭受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