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3.36亿收购控股大股东岩棉资产 棱光实业涉足节能环保新材领域

3.36亿收购控股大股东岩棉资产 棱光实业涉足节能环保新材领域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李锐 ○编辑 孙放

停牌一周的棱光实业今日复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自筹资金33587万元对大股东上海建材集团旗下上海新型建材岩棉有限公司(下称“岩棉公司”)进行增资,并取得其51%股权,涉足节能环保新材料领域。今后,随着市场需求的提升,公司亦不排除对该项目实施进一步扩产的可能。

据公告,岩棉公司为上海建材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营新型矿岩棉保温材料、装饰材料及其他矿岩棉制品等的生产制造,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建筑领域和其他如农用领域、工程纤维等。该岩棉公司资质优良,今年1至8月,岩棉公司实现利润总额3356.64万元,目前实际产能约为4万吨矿棉制品。去年,该公司在江苏省大丰市大丰经济开发区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新型建材岩棉大丰有限公司。根据规划,岩棉大丰公司将建设四条世界一流的高端岩棉生产线,未来总产能将扩大至15万吨。目前正在进行一期项目的建设,包括3万吨冲天炉和4万吨电炉生产线各一套。预计3万吨冲天炉生产线可于2013年投产,4万吨电炉生产线将于2014年投产。

“岩棉是一种高附加值的保温防火材料,科技含量高,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销售情况和发展前景均非常好。所以,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战略定位,有利于公司丰富主营业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棱光实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上海“11·15”大火后,国家对于建筑施工安全非常重视,规定100米以上的高层必须使用岩棉来防火。该产品目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也正因为如此,公司才会加速在江苏的布点步伐,深入研发生产高端岩棉产品。当然,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公司还会考虑在大丰进一步扩产。

“岩棉公司目前是上海建材集团手里最优质的资产,棱光实业将其纳入囊中,一定会对公司业绩带来明显的改观。”业内人士表示,棱光实业自2006年重组完成后,曾将主业定位于建材+多晶硅+风电叶片,然而,受宏观经济及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也迫使公司去年初主动退出多晶硅领域。能够在这个时候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对于公司尽快明确自身定位、跻身节能环保新材料这样一个朝阳产业无疑是非常及时的战略决策。

此次交易,以2012年8月31日岩棉公司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基础,最终确定取得岩棉公司51%股权的增资金额为33587万元。棱光实业首期出资款为20816万元,剩余认缴出资款在增资行为生效日六个月内缴付完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