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温州银行业不良率10月首现环比下降

温州银行业不良率10月首现环比下降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温州市银行业10月不良贷款率较9月环比下降了4.31个百分点。而此前,温州银行业不良率已连续13个月上升。

⊙见习记者 高翔 ○编辑 孙忠

来自温州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温州市银行业10月不良贷款率较9月环比下降了4.31个百分点。而此前,温州银行业不良率已连续13个月上升。

据悉,不良率环比走低,主要源自金改各项措施初见成效。其中,温州自今年9月20以来,开展了“银行不良贷款百日化解专项行动”,提出力争年内实现逐月回落。温州银监局数据显示,今年8月至10月温州市银行业机构共处置不良贷款21.31亿元,其中清收13.59亿元,资产转让4.06亿元,贷款核销1.3亿元,以物抵债0.06亿元,共占前10个月处置金额的46.9%。

温州银监局表示,8月以来,多次召集辖区内的银行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温州全市银行业积极配合,全力推动不良贷款处置工作。今年8月份,还按照市政府分类处置的要求,温州银监分局设计分类统计的报表,会同该市金融办抽调银行人员进行统计,并派专人提供技术指导,摸清了全市帮扶化解类、司法处置类、恶意逃废债类这三类贷款的情况,先期已收集第一批244户、53.8亿元的不良贷款信息。并且组织了对2012年末全市不良贷款金额、比率进行预测,为市政府确定2012年末全市不良贷款控制目标提供参考。

去年8月底,温州银行业不良率仅为0.37%。自2011年9月份爆发温州局部金融风波以后,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逆转上升,并连续6个月“双升”。到今年2月底,该比例已上升至1.74%。

彼时,温州市金融办对记者表示,不良率尚处可控范围,并分析不良率的连续“双升”,是由于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传递、企业盲目投资引发偿债风险、民间垫资行为萎缩所造成的。

之后一段时间,温州银行业不良率继续攀升。3月至7月末,各月不良率分别为1.99%、2.27%、2.43%、2.69%和2.89%。今年8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率为3%,而9月末则为3.27%。

9月20日开始,温州市展开百日专项行动,提出最大限度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年内力争实现逐月回落。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在此专项行动推进会上强调,温州市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主要表现为银行信贷风险在上升,企业资金链、担保链断裂风险有扩大迹象等。因此,要做到既“控新”又“化旧”,力争实现不良贷款率逐月下降。

温州银监分局针对不良贷款化解百日专项行动中需要对县(市、区)下达下降任务的特殊要求,从9月份开始,每月按企业注册地统计各县(市、区)的企业不良贷款情况。

与此同时,温州银监分局还制订了《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指导意见》,首次分类别提出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的监管指导要求,在鼓励增加小企业贷款的同时,放宽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容忍度,对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可放宽1至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