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通管业决定起诉山东京博 追缴程序欠妥引发股东担忧

国通管业决定起诉山东京博 追缴程序欠妥引发股东担忧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翟敏 ○编辑 阮奇

在协商解决方案遭到“冷遇”后,国通管业最终决定拿起“法律武器”向山东京博追缴巨额违规收益。

国通管业今日披露,公司11月26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依法向山东京博追缴短线交易收益的议案》。根据议案,国通管业未来收益追讨工作将分两步展开:首先,公司董事会负责向相关监管部门书面申请调取并收集能够证实山东京博存在短线收益的相关证据材料等具体工作;随后再根据《证券法》及相关法律规定采取诉讼手段依法向山东京博追缴短线交易收益。

上述议案的通过,意味着国通管业在追缴山东京博短线交易收益一事上终于付诸实际行动。不过,鉴于国通管业前期在收益追缴方面并不积极,办事略显拖沓,外界由此担忧其后续追缴工作会否快速推进。

“我们希望上市公司董事会能够尽快采取行动追回该笔巨额短线收益,但公司最新公告中并未对后续追缴工作列出明确的时间表,何时完成追缴具有不确定性。”国通管业中小股东高石创投的委托代理律师王智斌昨晚向记者表示。

回看整个事件进程,证监会今年2月向山东京博及其控制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山东京博自2007年7月起对国通管业股票进行频繁且巨额的交易,且在实施收购过程中接连触犯虚假披露、信息披露违规、未发出收购股份要约等诸多违法事实。不仅如此,记者另注意到山东京博在实施违规收购时亦明显存在“低买高卖”的短线交易行为,遂将其予以揭露。在此背景下,高石创投于今年6月委托律师向公司发函要求尽快起诉山东京博,但国通管业对该笔收益追讨似乎并不积极,一直寻求与山东京博协商解决。而该事项的缓解进展甚至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上交所10月末向公司发函要求其说明至今未收到山东京博短线交易获利款项的原因以及追讨款项的进展情况。在此压力下,国通管业随即向山东京博下发了协商解决的“最后通牒”,孰料期限内竟未获后者的任何回复,遂于日前下定决心召开董事会正式追缴该笔收益。

而在王智斌看来,国通管业本次设定的追缴程序也略欠妥当。依据公司表述,只有在向监管门调取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后,公司才会采取法律手段依法向山东京博追缴短线收益。但王智斌则指出,国通管业理应先采取起诉方式将该事件予以立案,随后再通过司法程序来调取相关证据。“先进入法律程序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追缴效率,上市公司乃至公司股东的利益由此也可得到充分保障”,王智斌强调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