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资金紧张 分级债基A份额或迎赎回潮

机构资金紧张 分级债基A份额或迎赎回潮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从最近的情况来看,分级债基A份额赎回份额普遍远超申购份额。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年底资金逐渐紧张,导致机构赎回的压力较大。

□本报记者 田露

近两年陆续发行的分级债基,不少A份额将于今年年末到期折算,转入下一个运作周期。从最近的情况来看,赎回份额普遍远超申购份额。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年底资金逐渐紧张,导致机构赎回的压力较大。

赎回压力如影随形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随着10月下旬银河通利A份额到期折算为1.00元并于折算日开放申购赎回,今年11、12月两个月内将有8只分级债基A类份额迎来开放日并进行折算。此外,明年2、3月份还分别各有一只面临开放日。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这些A类份额普遍设计为以6个月为一个运作周期,在运作周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左右进行重新折算,按一定比例将A类份额净值折算为1.00元,同时在折算日当天按1元的净值开放申购和赎回。此外,在接下来的下一个运作周期中,约定收益将依照折算日当天的相关利率水平进行一定调整。

此类A端份额具有收益有保证,收益水平不低于目前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和短期理财基金,而且不收取申购费用、申购门槛低至1000甚至500元左右,按理说应受到欢迎。但从目前各相关基金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赎回规模均远超涌入申购的资金规模。例如,上周刚进行折算的两只分级债基A类份额,一只申购额为1.95亿元,赎回则为9.77亿份,另外一只申购达到2.57亿元,赎回则有10.81亿份。

“主要是临近年底,机构资金较为紧张,他们的赎回会比较多。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我们这样的基金因为封闭期内约定的年化收益并不低,都到4.5%以上了。”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样说道。他同时表示,各公司面对即将来临的赎回压力普遍有所担忧,都提前在销售渠道、营销等方面做一些准备工作。

B类份额杠杆或降低

相对于A类份额而言,许多分级债基的B类份额都是封闭运作,封闭期为三年。由于A类份额只保证投资者获得约定收益,在约定收益之外的全部获利将由B份额承担,因此实质上相当于A、B份额之间存在融资关系,而新基金发行时,A、B份额之比决定了B份额的初始杠杆。

实际上,目前不少分级债基A类份额遭遇大幅赎回,将使A类基金的资产规模缩小,而B份额的杠杆率也会随之降低,这对于一些意图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并非好消息。今年以来,一些分级债基B份额虽已取得20%-30%左右的净值增长,但杠杆率的降低或使它们净值上涨的弹性在降低。不过,从近期的盘面情况来看,这些B类份额在二级市场上仍然受到追捧,继续着三季度以来如火如荼的走势。

当然,经过今年中期两次降息之后,一年期定存利率已降为3%,许多到期折算的A类份额也将重新调低约定收益,这也意味着B类份额的融资成本有所降低。但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否对B类投资者构成利好因素,需要看他们的持有时间和历史成本情况。“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是每天在提取,投资者如果只买入B类份额持有一两天,这个融资成本下降就没有什么意义,只有较长时间的持有,才能体现出好处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