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原高速拟斥资85亿元投资公路项目二股东称负债率高举手反对

中原高速拟斥资85亿元投资公路项目二股东称负债率高举手反对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国锋  

继多地750亿元城轨项目获批后,上市公司对基建投资的热情也开始高涨。中原高速近日拟定总计85.57亿元的公路建设计划,其中,拟投资51.96亿元建设商丘至登封高速公路开封段项目,投资33.61亿元建设商丘至登封高速公路商丘段项目,出资比例均为100%。但这两个项目均遭到公司第二大股东的反对,其理由是公司目前负债率较高,在建新建项目较多,投资该项目或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85亿元投建150公里

中原高速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开封段项目路线全长约90.55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初步设计概算金额为51.96亿元。商丘段项目路线全长约61.94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初步设计概算金额为33.61亿元。两个项目建设工期均为36个月,计划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项目建设投资资金主要通过公司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解决。

公司称,商丘至登封高速公路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调整规划》的新增高速公路规划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与郑少洛高速、洛卢高速共同在豫中地区形成一条东西向的公路运输快速通道,不仅承担区域交通间的快速交流作用,而且与连霍、京港澳、大广等多条高速公路相连,有助于发挥区域路网的整体效益。因此,该项目符合区域公路建设总体布局规划,同时,对完善河南省高速公路网络,缓解郑州市作为交通枢纽的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商丘是我国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公司称,项目的建设将为矿产资源运输、矿业开采提供快捷、便利的综合交通体系,有望为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

   中原高速表示,该项目建设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须经有关部门批准方可实施,若未得到批准则将导致公司该项投资不能实施。公司将于12月1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相关事宜。

高负债率引发反对

不过,对上述两个公路项目,公司董事会内部却存在不同声音。公告显示,对两个议案的审议,有8票同意,2票反对,1票弃权。

公司董事张杨、孟杰对项目表示反对。反对意见主要鉴于公司目前负债率较高,在建、新建项目较多,投资该项目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故在现有的财务状况下,不建议投资该项目。

独立董事张国军则投票弃权。他认为,考虑到公司现有的资金状况及资源配置,拟建项目虽有较好的区位优势,但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的盈利、市场表现产生阶段性不利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董事张杨、孟杰均来自对公司持股20%的第二大股东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张杨现任该公司副总经理,孟杰现任该公司股权管理一部总经理,两人同时兼任国内多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董事。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是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一级企业,是唯一一家对经营性收费公路中的中央投资及其收益进行集中管理的中央级国有企业。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中原高速实现营业总收入22.43亿元,同比增长17.1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9亿元,同比下降2.22%。但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企,达79.02%。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