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嘉实基金曲扬:债市短期调整看好低等级信用债

嘉实基金曲扬:债市短期调整看好低等级信用债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余喆

对于未来债市行情是否持续走牛,嘉实纯债发起式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曲扬表示,明年经济维持弱势复苏,通胀也将温和回升,债券市场很难出现今年的牛市机会,但因为经济并不会快速反弹利率风险也不大,低等级信用债的持有期票息收益仍然能够带来较好的回报。

曲扬认为,中国经济已处于阶段性的底部,目前是经济的拐点阶段,预计四季度GDP增速有望回升至7.6%左右的水平。据此推算,全年GDP有望维持在7.6-7.7%之间,能够完成年初指定的7.5%的增长目标。而且,国内经济短期弱复苏,CPIPPI指数低位徘徊,货币政策中性,债券市场的调整为新基金建仓带来了比较好的时机。从更长远来看,中国的人口红利将出现拐点,经济下台阶,通胀水平不会太高,债券市场依然有机会。

对于7月底以来的债市调整,曲扬认为,三季度调整的原因是前期涨幅较大有获利回吐的压力;另一原因是货币政策思路发生改变,不再采用降准这种深度释放资金的方式,而采用逆回购方式解决资金紧张问题。这种方式需要央行采用持续滚动逆回购,资金面无法实现真正宽松,同时央行采取定价策略,回购利率高于定存;其他方面的原因,还有供给量较大、海外宽松政策刺激等。

曲扬指出,在当前债市调整的环境下,新债基的建仓优势明显。买新基金可以避免债券市场短期调整风险。目前债券市场面临短期调整风险,选择老基金在收益方面就有可能面临短期风险。由于老基金高仓位,基金经理即使看到了新的投资机会,也因为仓位已满,增加操作难度,老基金在时机把握上就稍逊新基金一筹。新基金可以灵活选择建仓步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回避短期的债市调整风险,具备一定的择时优势。

对于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市场环境,曲扬判断,经济维持弱势复苏,通胀也将温和回升。因此,债券市场很难出现今年的牛市机会,但利率风险也不大。债券操作上虽然资本利得的空间不大,但低等级信用债的持有期票息收益仍然能够带来较好的回报。首先,政策面上,货币政策在经济衰退阶段的放松力度更小,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程度有所提高。其次,流动性方面,基于政策中性的操作,流动性的宽松程度小于以往经济周期中的衰退阶段。第三,供求关系上,由于国家大力推动直接融资,因此债券市场,特别是信用债市场供给较以往出现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