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球白电进入中国主导时代

全球白电进入中国主导时代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2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1月2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需求动荡和成本变动正在考验着全球家电企业。有数据显示,虽然目前家电市场正在逐步回暖,但企业面临的市场与成本压力依然巨大,这从国内家电企业已经发布的前三季度财报中便可看出。值得关注的是,在全球市场需求相对萎靡背景下,全球白电产业格局正发生深刻变革,欧美企业逐步走向衰落,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企业凭借在把握、满足用户需求能力上的领先优势正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主导者。

从产业属性上看,白电属于原材料驱动型产业,因此企业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源自其对成本结构的控制能力,这种控制能力又受到规模、产业链控制能力等多重因素影响。而在互联网经济时代,随着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放大,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市场需求相对萎缩的情况下,如何掌握用户资源已经成为全球企业努力的重点课题之一。

此时全球企业竞争力正越来越聚焦在掌握并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上,掌握用户需求指的是企业与用户互动并获知用户需求的能力,而满足用户需求则是对企业背后技术实力以及产业链整合能力的考验,这两大能力正是现代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说的“前厅”与“后室”。

互联网经济时代对全球制造业最大的改变就是颠覆了此前单向的产业流程,企业与用户间正在形成双向互动的关系,用户资源也逐渐成为整个产业链中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随着全球产业步入过剩时代,全球制造企业此前围绕制造能力进行竞争力比拼的产业发展逻辑已经无法奏效,此时企业间竞争的是谁能够更快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因此,在互联网经济时代,企业经营活动与创新的起点必须是用户需求,而经营创新活动的终点也是如何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解决方案。

在获取用户资源上,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全球产业界最领先的,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成为连续蝉联全球白电第一,掌握了全球最广泛的用户资源。在用户资源支撑下,全球其他产业板块也加速向中国靠拢,三洋白电业务以及斐雪派克被海尔并购便是最好的例证。更为重要的是,依托全球最庞大的用户资源以及中国市场人口红利的拉动效应,中国企业已经在商业模式创新上走在了全球前列,海尔等领先企业在探索互联网时代发展模式、满足互联网时代用户的差异化需求方面已经为全球产业界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这势必将进一步放大中国企业的全球发展能力。

掌握了用户资源与用户需求,企业必须围绕需求倒逼产业链体系创新,以最快的速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成为互联网经济时代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

对白电产业来讲,中国企业拥有全球最大的产品制造规模以及最具活力的市场支撑,在整合产业技术资源方面具有规模效应。但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在全球上游关键部件领域的战略突破,为中国企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持续稳定的动力。目前以华意压缩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压缩机市场占据着领导者地位,从而推动了中国白电产业实现了终端产品的大制造与关键部件的大供应的有效对接。特别是随着华意压缩并购西班牙企业后,其全球化的技术整合能力将大幅提升,这不仅对提升长虹系白电竞争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也将优化整个国内冰箱产业的成本结构。

在产品过剩时代,创新性的满足用户需求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命题。随着中国白电企业在把握用户需求与满足用户需求上的实力不断提升,全球白电产业发展的主导权已经转移到中国,全球白电业步入中国时代。(罗清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