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前11月A股权益类融资额同比降44% 五券商瓜分近四成市场份额

前11月A股权益类融资额同比降44% 五券商瓜分近四成市场份额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叶苗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的不景气令一级市场融资变得愈发困难。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市场权益类融资规模同比大降44%,其中IPO融资额同比降幅更是超过60%。而市场“大蛋糕”显著萎缩的同时,各家券商之间的份额差距也在被拉大:融资规模排名前五的券商,合计市场占有率接近40%;排名最后的五家券商,合计市占率则不到1%。

据聚源数据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A股市场共完成权益类项目融资297宗,其中IPO融资149宗,增发融资142宗,配股融资6宗;权益类项目合计融资4028.65亿元,其中IPO 995亿元,增发2920.25亿元,配股113.35亿元。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前11月的权益类融资总额大幅下降44%,其中IPO与增发同比分别下降60.8%和30.6%。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股发行再度陷入停滞,使得IPO融资占比也呈现加速萎缩态势。统计显示,今年前11月,IPO融资额仅占权益类融资总额的24.7%,这一数据相比去年的35.1%降幅明显。

从各家券商主承销情况看,中信证券以302亿元的主承销规模占据首位,国信、广发两家券商以183亿元和168亿元分列第二、三位。从市场份额上看,三家券商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3%、7.86%和7.23%。

实际上,随着权益类项目越来越难做,市场“蛋糕”的切分也愈发向实力券商倾斜。统计显示,上述融资规模排名前五的券商,市场占有率合计达到38.18%,而排名末位的五家券商,市占率合计仅为0.7%,主承销商之间的实力差距相比去年有所拉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股票一级市场的萎缩令很多券商措手不及,同时也加剧了行业竞争。未来若市场不能快速回暖,行业竞争加剧的现象将愈发突出,具备实力与品牌双重优势的大券商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级市场承销品种中,“股冷债热”的现象继续发酵。统计显示,今年前11月由券商主承销的债券融资规模超过1.2万亿,同比大幅增长六成。在债券承销排名中,中信证券继续以1747亿元的主承销规模雄踞榜首,中金公司和国开证券分别以1197亿元和804亿元排名第二、三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