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医药研发中心24%股权转让北药集团或接手

中国医药研发中心24%股权转让北药集团或接手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国锋          

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以1284.15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20.28%股权挂牌转让;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也于同时以257.08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4.06%股权挂牌转让。标的企业股东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肩负华润医药研发重任

据介绍,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成立于2003年,属国有控股企业,经营范围包括生产核苷酸类中间体产品、片剂、胶囊剂、颗粒剂、软胶囊剂、滴丸剂、冻干粉针片剂、小容量注射剂、原料药、长春瑞滨、吉西他滨、奥沙利铂等,以及精细化工产品的技术开发、医药产品的检测等。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原为国家医药管理局直属的国家级医药科研事业单位,现为华润医药集团创新孵化事业部新药研发专业技术与公共服务平台,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标的企业下设化学合成药物研究部、核酸药物研究部、药物制剂研究部、中药天然药物研究部、生物工程药物研究部、药理毒理研究部六大研究部门,覆盖领域广阔,研发能力居于行业前列。

虽然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的近期发展目标重在创收,但公司盈利能力并不突出。2011年,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实现营业利润3529.39万元,净利润130.34万元,所有者权益为6153.97万元;截至2012年9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1630.44万元,净利润-531.96万元,所有者权益为5622.01万元,评估净资产为6332.08万元。目前,北京医药集团持有其74.65%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1.01%股权,为第四大股东。

北药集团或难以舍弃

转让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注册,且有效存续三年以上的企业法人,意向受让方须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经营能力,2011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6000万元人民币。对于盈利能力一般的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而言,虽然该股权转让条件并不苛刻,但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长周期、高投入的医药研发企业,盈利能力弱并不少见,标的企业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老股东均为华润医药旗下公司,因此或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24.34%的股权。

据了解,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主营业务包括新药临床前研发服务、制剂中试过程化研究服务以及药用核苷的研发与生产。药用核苷是生物原料药的基础,目前,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已掌握了药用核苷研发的核心技术,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专有性,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核苷单体产品的年生产能力达到1.5吨,30多个品种。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ISIS、Agilent等多家国外客户cGMP认证,成为多家美国公司的固定供应商。当前公司正着手筹建核苷产业化基地,预计投产后产量将达到3-5吨,将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大市场份额。

此外,根据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的中期发展目标:公司将配合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开展今后3-5年间战略品种或产品线延伸品种的研究开发,成为集团公司战略品种研究开发基地;根据国内外的市场需求,积极组建创新药物制剂工程技术中心和国际贸易部,延伸企业价值链,发展高科技新药产品的中试工程化研究,加强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新药品种的试制生产,促进研发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等。长期发展目标则包括: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大力发展国际CRO项目研发,争取新的发展机会,配合集团落实国际合作研发项目,开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药及其它健康产品的研发等。从这个角度而言,北京医药集团或将全面控股,继续发掘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的成长潜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