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乔尔·格林布拉特:解密股市投资“神奇公式”

乔尔·格林布拉特:解密股市投资“神奇公式”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长期跑赢大市有没有什么简单易行的制胜秘诀?乔尔·格林布拉特(Joel Greenblatt)为投资人画出了一个“神奇公式”。作为哥谭资本公司(Gotham Capital)的创始人和合伙经理人,格林布拉特运用这一“神奇公式”,帮助公司在成立至今的二十余年时间里获得了30%以上的年均回报率,远远跑赢标杆股指的同期表现。

开创投资奇迹

格林布拉特1957年出生于美国纽约市,1980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得MBA学位。毕业不久后,他加入了一家刚成立的对冲基金,主要做风险套利和事件驱动方面的投资。1985年,格林布拉特以7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创建了自己的对冲基金,取名为哥谭资本,哥谭一词在英文中是纽约市的一个别称。这只基金的启动资金大部分来自于“垃圾债券大王”迈克尔·米尔肯。初出茅庐的格林布拉特从起步就展现出天才般的投资能力。在他的操盘下,哥谭资本在1985年成立至2005年的二十年间,资产规模从700万美元增到8.3亿美元,年均回报率高达40%,堪称华尔街的一项投资奇迹。即便是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哥谭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依然维持在9亿美元的水平,年化收益率仍高达30%。

格林布拉特如何能够取得如此超常的战绩?他在2005年给出了答案。在当年出版的一本仅有150页的小书《股市稳赚》中,他将自己的投资经验浓缩为一个简单易懂的“神奇公式”:从资产收益率高和市盈率低的综合排名中,选择前20-30只股票,形成一个组合,分别买入并持有一年后卖出。别小看这样一条看似浅显的公式,如果遵循格林布拉特的投资方法,在1988年至2004年的17年间,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回报率将达到30.8%,而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复合回报率仅为12.4%。

事实上,格林布拉特的投资理念归根结底仍是价值投资,即找到拥有好的业务同时比较便宜的股票。在《股市稳赚》中,格林布拉特指出:好的业务是指有形资本回报率高的公司,而便宜的股票则是指净收益率高的股票。

灵活运用“神奇公式”

当然,“神奇公式”也并非万能。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通过该公式选出的股票在2008年下跌的幅度几乎和整体市场一样多。格林布拉特也承认,2008年是困难的一年,“神奇公式”选出的公司在短期内不会有比市场更好的防御波动的能力。而且通过“神奇公式”选出的股票一般都是短期内前景不明朗或最近一直被市场认为比较悲观的股票,它们正是被市场抛弃的股票。

但是观察更长时间的表现,通过“神奇公式”选出来的股票在2009年的反弹远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反弹强得多。用格林布拉特的话说,在持股期间,市场可能会出现千变万化的情况,但在较长时期里,“神奇公式”的效果是显著的,应该可以带来两倍或三倍于市场的回报率。

“如果你采取这一策略,就必须决心继续这样做三到五年,只有这样神奇公式才会发挥功效。”另外,格林布拉特还建议投资者每隔2-3个月就根据“神奇公式”的最新结果调整持仓组合,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格林布拉特表示,美国虽然经历了一系列危机,但预计在未来20年,美国股市依然会保持良好的收益率,其实体经济和证券市场仍然值得投资。

据相关文件,截至2012年11月14日,格林布拉特的股票投资组合中持有的公司数量达到770家,持仓总值15亿美元,其中占比最大的是科技股和服务类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