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惯性投资策略基金市场热点追逐者

惯性投资策略基金市场热点追逐者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张洁  

“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业绩”想必是每位投资者都耳熟能详的金科玉律,但有种非主流的策略偏偏就总在依据过往业绩追逐市场,这就是惯性投资策略(Momentum Investing),也称动能投资策略。Jegadeesh和Titman (1993年) 最早发现股票的惯性,随后Hong和LimandStein(2000年)注意到分析师覆盖度越低的股票惯性越强。

通常认为惯性投资策略利用了大众投资者一些非理性的投资行为,例如羊群效应、过度反应以及确认性偏差等等而获利。该策略关注近一年表现优于市场和同类的投资标的,着重选取近三个月相对表现出色的投资工具。该策略认为增长势头在惯性的作用下,价格会延续上涨一段时间。因此该策略热衷投资那些最受欢迎的、成长性最高的投资标的,偏好那些价格虽然已经高涨,但人们的增长预期依然显得保守的股票。但一旦投资标的失去了上涨动能,这些策略的追随者们就会毫不犹豫地将其卖掉。

惯性策略通常采用统计指标和技术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来选取投资标的并确定买进卖出的时点。标准差、Beta、Alpha和夏普比率是该策略运用的主要统计指标;在技术分析层面,该策略通常关注支持位和阻力位以及均线等指标。不同于传统策略采用风险分散和资产配置来平衡风险和回报的做法,惯性策略通过快进快出的投资方式控制风险。因此,对于该策略而言,选择好买入卖出的时间是尤为重要的,尤其是当投资标的的业绩开始下降的时候,他们必须毫不犹疑的快速卖出,因为热门股票通常下跌的速度要远远快于市场。

惯性策略是一种相当灵活的投资策略,不拘泥于资产配置和投资风格等约束。只要时机合适,可以在各大类资产中如股票、债券、贵金属和外汇等投资工具中灵活转换。由于快进快出的特点,该策略还能利用季节性因素和商业周期获利,因此采用该策略的基金往往短期利润相当可观。

AQR CORPORATION就是一家信奉惯性策略的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在2009年7月发行了AQR Momentum Fund、 AQR Small Cap Momentum 和AQR In-ternational Momentum三只基金。这三只基金自发行起的平均年回报率分别为17.4%、15.2%和9.3%,均大幅超越了传统策略的基准至少4%-5%。

   但是如果放眼长期,该策略的效果却有点差强人意。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时科技股表现出色的时候,采用该策略的基金曾相当活跃,并在短期内积累了高额回报。American Century和Turner两家公司就是率先尝试该策略的先锋。但长期来看,American Century Ultra, Turner Midcap Growth的表现却并不优异,十年以上的年收益率都是负2.4%左右。

在任何情况之下,投资者必须明白的一点就是,惯性策略意味着承担超过平均水准的风险。由于惯性策略基金的组合波动性非常大,回报也呈现大起大落,显然是不适合较为保守的投资者的。惯性策略总是追逐最热门的投资标的,不可避免的暴露在巨大的价格风险中,需要基金经理时刻关注市场的瞬息万变,并且迅速反应。此外由于投资标的往往在各种大类资产中进行转换,当涉及外汇之类的复杂金融产品或者是基金经理不是特别熟悉的投资种类时,基金很可能在短时间内损失巨大。

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少量的配置惯性策略基金有助于提高整体投资组合的回报,并能有效的提高组合的夏普比率。但是由于巨大的风险和波动性,个人投资者的大部分资金还是应该投资在侧重基本面和关注长期的基金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