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老龄化带来巨大投资机会宏利资产看好中国固定收益市场

老龄化带来巨大投资机会宏利资产看好中国固定收益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宏利资产管理公司(Manulife Asset Managemet)亚洲总裁兼亚洲区主管杜汶高(Michael Dommermuth)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观察到由于亚洲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市场对以固定收益为主的养老金产品需求巨大,因此他对亚洲市场充满期待。过去五年宏利管理的亚洲资产规模翻倍,超过540亿美元,其中仅债券资产规模就接近390亿美元。

亚洲养老金管理的专家

宏利资产管理公司是加拿大宏利金融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全球管理着超过2280亿美元的资产。宏利金融集团有125年的历史,是北美规模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被国内的投资人士称为加拿大的“中国人寿”。

目前宏利亚洲在香港的退休金资产管理的份额位居第二。在香港,宏利金融参与了香港强积金的管理,市场规模占比为17%,仅次于汇丰的24%。目前旗下基金产品已经多达26只,每五个家庭中就有一个拥有宏利的产品,公司在当地的知名度很高。

杜汶高谈到,亚洲每个国家都很独特,但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这一问题。西方国家出现这一问题已经有好几十年了,无论政府、监管者、投资机构和各方面都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而亚洲国家对老龄化的应对相对尚处于起步阶段。亚洲国家的退休金的覆盖率就低于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的其他国家,未来亚洲国家的养老金产品市场有巨大的潜力。

杜汶高还表示,公司很看好印尼市场。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印尼的经济和股市表现都很好,印尼对退休金产品有很大的需求,以债券为主的固定收益市场也在蓬勃发展。现在,宏利亚洲在印度尼西亚的机构市场退休金资产管理的份额占第二位。另外中国台湾受惠于大陆的经济发展。宏利在台湾发行了当地的第一个人民币债券基金

看好中国固定收益市场

宏利目前持有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权。杜汶高说,宏利对中国市场尤其充满期待,和其他亚洲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人口老龄化这个问题,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的老年人比例将不断提高,中国市场对养老金产品,特别是固定收益产品的需求巨大,这给基金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宏利在亚洲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养老金的经验,这些经验都可以运用在中国的资产管理领域,尤其是固定收益市场。

杜汶高介绍说,宏利的强项就是对债券进行信用分析,这是债券投资的核心所在。信用分析一方面是了解公司的财务、经营状况和业务前景;另一方面是进行专业分析,给公司评级,这更多的是靠多年积累的经验。

以债券为主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是宏利的强项。谈到中国的债券市场,杜汶高指出,目前中国的债券融资规模占GDP比重仅为50%,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200%的比例,近来中国的债券市场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他认为,宏利可以把在全亚洲,乃至全球的投资经验运用于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债券市场。目前,宏利在亚洲的10个分支拥有45名专业的债券投资专业人士。他认为,凭借这一点就可以让宏利超越那些仅集中在少数几个办公室办公的其他全球资产管理机构。

杜汶高表示,债券投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风险进行把控。在中国,内地评级机构给债券的评级都很高,但其中的风险不容忽视。他指出,在过去的三年里,就有六家中国公司在海外发行的债权出现了违约或其他问题。目前宏利在亚洲的信用分析团队有20人,其中的7人就专门负责分析中国市场。宏利和泰达宏利在信用分析方面经常进行人员交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