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呈现新特征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呈现新特征

新华08网2012年11月25日16:18分类:公司动态

新华08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胡梅娟 胡铃)记者从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研讨会”上获悉,除2009年出现波动外,中国上市公司总体治理水平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2012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均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为60.60,较2011年提高0.32。其中,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受到与会专家广泛称道,但股东治理提升遭遇瓶颈也引起业内人士高度关注。

据公司治理专家、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李维安教授介绍,2012年的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呈现出“金融领先、房地产落后”的行业特征。在评价排名中,金融、保险业的公司治理指数再次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信息技术业,建筑业、社会服务业、采掘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的治理状况也相对较好,但房地产业由于在股东治理、利益相关者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有所欠缺,成为公司治理均值最低的行业。

与此同时,民营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快速上升也多次得到与会专家的赞赏。由于没有历史包袱,除了监事会治理方面,民营上市公司在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等五大维度方面都要优于国有控股公司,尤其是民营上市公司在董事独立性、现金分红、股权结构层级、经营性资产占用、董事薪酬等方面做得较为出色,而监事会方面的欠缺,也仅体现在监事会规模及胜任能力方面不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值得重视的是,上市公司的股东治理提升遭遇了瓶颈,股东评价各项指标均出现下降。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股东治理指数较上一年度有较大幅度下降,由64.56降为61.20。其中,独立性下降了2.90,主要体现在股东单位任职的董事比例上升和兼任高管的董事比例下降;中小股东权益保护下降了2.62,主要体现在现金股利支付上,2011年有1070家,占总样本53.79%的上市公司未实施现金分红,2012年则攀升到1589家,占总样本的68.26%;随着部分企业业绩的下降,关联交易再度抬头,经营性关联交易的大幅上升导致了关联交易指数有较大幅度的下降。2012年经营性关联交易占总资产的比例由2011年的1.99%迅速上升到2012年的9.81%,使得关联交易指数下降了4.31。

中国公司治理指数(CCGINK)在总结国内外公司治理理论、各类公司治理评价系统及大量实证研究、案例研究成果基础上,于2003年首次推出,至今已连续公布10年。该指数主要从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治理、经理层治理、信息披露以及利益相关者治理这六大维度综合评价公司治理结构。多维度、大范围、持续跟踪、真实可信保证了该指数的权威性。该指数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受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等委托应用CCGI承担央企董事会及董事评价体系研究课题;与中央电视台合作,遴选2003年度、2004年度、2006年度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作为学术支持单位,评选2011年度、201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峰会最佳治理公司等,该指数已成为评价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质量的重要指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