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连锁经营渐成农资流通主要模式

连锁经营渐成农资流通主要模式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3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杨一涵

我国是农资消费大国,但在近万家各类农资流通企业中,除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和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两家央企外,目前尚无一家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5%,前5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合计不超过10%,农资流通市场有较大发展潜力。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农资流通领域呈现出连锁经营发展迅猛、农技服务重要性日益突出的趋势,特别是连锁经营渐成农资流通领域主要的经营模式,未来农资流通领域出现的变革或为相关企业带来成长机遇。

连锁经营发展迅猛

连锁经营模式近年来在我国农资流通领域得到了广泛运用,显示出强大生命力。连锁经营适应了我国农资消费地域性等特点,近年来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其发展,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大型农资流通企业,发展农资连锁经营。专家认为,农资连锁经营能够促进农资市场规范发展。

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均围绕“三农”问题展开,多次强调要加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农资连锁经营。2005年,商务部提出并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2006年,全国供销总社开始实施“新网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旨在鼓励各类大中型连锁企业在农村地区发展农资市场流通网络。

此外,我国自2006年起开始实施农资综合补贴政策,且补贴金额逐年加强,成为我国农业补贴的主体。2006-2009年,中央财政对农业支付的四项补贴总额合计3084.3亿元,而农资综合补贴则达1907亿元,占四项补贴总额的60%以上。

农技服务日益重要

在向农户销售农资的同时,为农户提供农技服务已成为国外农业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农资流通企业若希望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取胜,必须要将农资销售与农技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在提供货真价实的农资产品同时,提供相应农技服务,帮助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土地流转催生农资一体化服务。土地流转将改变终端客户的需求,使产业化、集约化经营成为发展趋势,农村的经营业态有望从“单个农户”向“种植合作社”、“经营大户”等方式转变,而一体化的农资服务模式将在农资销售与农技服务增值的过程中逐步实现。

无论是在东南沿海地区,还是东北地区,包括粮食主产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速度都在加快。根据机构统计,沿海地区,浙江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率达40%左右,上海超过60%;张家港、无锡等地比例则高达80%;据江苏当地媒体报道,江苏昆山的农村土地流转率已达9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农业种植经营业态的变化将带来农资流通领域变革,简单的复制式扩张将不能增加企业主导地位,综合服务的提供能力才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在A股市场中,辉隆股份是专业从事农资流通业务的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各类化肥、农药及种子等重要农资的连锁经营业务。未来农资流通领域的发展或将为公司带来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